南非公布《科学技术与创新》白皮书草案 强调用科技创新加速包容性经济增长

2018-09-14 17:55: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华斌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9月11日电 (记者杜华斌)南非政府科技部10日向社会公布了新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白皮书草案。科技部负责人在推出新版白皮书时指出,新的政策草案将确保科技创新在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和包容的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侧重于利用科技创新加速包容性经济增长,使经济更具竞争力,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科技部负责人在向公众推介新版白皮书时表示,新的政策草案侧重于两个主要目标,即确保南非科技创新工作直接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转型服务,以及应对全球技术快速进步和其他全球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新的科技白皮书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过向南非社会宣扬提倡创新文化,并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跨部门高级别政府规划;二是加强企业、政府、学术界和民间社会之间的伙伴关系,为科技创新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三是将创新重点放在服务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转型;四是扩大和改变国家创新体系的人力资源基础;最后是增加科技与创新工作的公共和私人投资。

白皮书指出,快速的技术变革使物理、数字和生物学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各国政府都在积极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别是有必要为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改变社会和经济运作方式做好准备。新的白皮书草案还考虑了一些跨越地缘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环境领域的大趋势,这些大趋势包括人口增长,新兴经济体中产阶级不断扩大,中国和印度崛起以及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白皮书认为,各国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的程度将决定其是否能够蓬勃发展,科技与创新是为这一新兴未来做准备的核心,因此南非需要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先进制造以及信息通讯技术研究和创新等领域取得进展。

该草案已经内阁讨论通过。公布的白皮书草案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在今年11月正式定稿。南非政府曾经在1996年发布了第一份科技白皮书。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