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6月6日—6月12日)

2022-06-1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地球外存在“生命之源”首次确认

  2020年12月,探测器“隼鸟2号”搭载的为期6年的回收舱从3亿多公里外的小行星“龙宫”返回地球,并带回约5.4克行星表面样本。日本文部科学省称,科学家日前在“隼鸟2号”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到20多种氨基酸。这是首个在地球外存在氨基酸的证据,对理解这些至关重要的有机分子如何到达地球具有重要意义。

  蓦然回“首”

  实验性癌症治疗患者100%康复

  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发现,14名接受实验性免疫治疗的直肠癌患者全部康复。所有这些受试者均患有带有罕见突变的局部晚期直肠癌,接受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制的一种免疫治疗药物dostarlimab的治疗,结果每位患者的癌症都神奇地消失了,体检、内窥镜检查、PET扫描或MRI扫描都无法检测到癌症,这是癌症治疗史上的第一次。

  科“星”闪耀

  机械手指上“长出”活体人类皮肤

  日本科学家将机械手指浸入一个装有胶原蛋白和人真皮成纤维细胞溶液的圆柱模具中,从而在机器人身上制作出“活的”类人皮肤,让人们离科幻目标又近了一步。这种新方法不仅为机械手指提供了人类皮肤般的质感,还具有防水和自愈功能。

  技术刷新

  “分子钻头”可两分钟内通过打孔杀菌

  美国莱斯大学开发出由可见光而非紫外线激活的纳米级“钻头”,能从405纳米的蓝色光中获取能量,以每秒2百万—3百万次的速度旋转分子,在2分钟内在细菌的细胞膜上打孔,从而有效杀死细菌。

  纳米传感器可几分钟内检出残留农药

  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微型传感器,可在几分钟内检出水果上的农药。这项技术使用由银制成的火焰喷涂纳米粒子来增强化学物质的信号。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纳米传感器可帮助人们在食用前发现农药残留。

  基础研究

  超导中库珀对实现原子级精度测量

  超导是由称为库珀对的特殊连接的电子对引起的。到目前为止,库珀对的出现已被宏观地间接测量,但芬兰阿尔托大学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开发的一项新技术能以原子精度检测它们的出现。

  “神经弦”实时侦听大脑与肠道对话

  美国斯坦福大学团队描述了一种模拟组织的传感器,可用于实时监测大脑与肠道的神经递质。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小鼠的肠道—大脑交流,证明了这种传感器的能力。这种设备有望实现其他身体柔软器官的生物分子传感。

  奇观轶闻

  光子芯片每秒分类近20亿张图像

  美国科学家开发了首块可扩展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光子芯片,每秒可对20亿张图像进行直接分类,而无需时钟、传感器或大内存模块,有望促进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发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