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30日—6月5日)

2022-06-0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光子处理器“点亮”量子计算

  加拿大“Xanadu”公司一台量子光子处理器,仅需36微秒即可完成超级计算机需耗时超过9000年才能完成的一项任务。该系统相对过去展示的光子设备有所改进,可能代表了向创造量子计算机迈进的关键一步。

  科“星”闪耀

  保存三天的人体肝脏移植成功

  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团队一直致力于延长肝脏的体外保存时间。在最新的报告中,一名接受利用机械灌注技术在体外保存三天的人类肝脏的移植患者,在术后一年依然身体健康。这项技术或能扩大可移植肝脏的数量,同时有望为患者安排择期手术,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蓦然回“首”

  首台E级超算“前沿”问鼎Top500

  国际超算组织宣布,位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前沿”在2022年国际超算Top500榜单中拔得头筹,成为现今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算力高达每秒1.1百亿亿次,也是目前在国际上公告的首台每秒能执行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机。

  大气中首次测到新型极活泼化合物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首次成功地在大气条件下检测到了氢三氧化物(ROOOH)。这是一种全新的化合物,可能会影响人类健康和全球气候。

  技术刷新

  汽车废塑料巧变石墨烯

  一项可持续性研究称,能将回收利用的汽车废塑料变成石墨烯,并通过一种名为“焦耳热闪蒸”的节能技术,将其用于制造新的汽车部件。研究结果为全球在用的14亿辆乘用车产生的这种需填埋的垃圾,提供了一个潜在处理方法。

  荧光增强传感器可追踪组织深处分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开发出一种用于激发任何荧光传感器的新型光子技术,其能够显著改善荧光信号。通过这种方法,研究人员可在组织中植入深达5.5厘米的传感器,并且仍然获得强烈的信号。

  基础探索

  大脑神经网络亚细胞图谱构成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成像技术,可在亚细胞水平(十亿分之一米)捕获有关脑组织结构和功能的信息,同时还可捕获有关周围环境的信息。这种独特方法克服了对不同尺度组织成像的挑战,使科学家能看到周围的细胞及其功能,从而构建出大脑中神经网络的完整图景。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