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23日-5月29日)

2022-05-3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非相邻节点量子隐形传态实现

  量子隐形传态在安全通信、量子计算、下一代互联网开发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尽管相邻节点间的隐形传态对于量子网络的构建至关重要,但迄今报道的关于这一效应的实验演示一直局限于两个相连节点之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演示了在一个三节点量子网络中,两个非相邻节点之间的量子信息隐形传态。这一结果是朝着量子互联网迈出的重要一步。

  科“星”闪耀

  二维导电系统内新效应“浮出水面”

  英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团队发现,当二维电子系统暴露于太赫兹波中时,会产生一种新物理效应——“平面内光电效应”。这一最新发现有望催生出更灵敏的太赫兹探测器,可广泛应用于安全、医学、通信等领域。

  蓦然回“首”

  高速运动的等离子体湍流首次发现

  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首次在世界上发现了大型螺旋装置中等离子体在热量逸出时,湍流的运动速度比热量快。这种湍流特征使预测等离子体温度的变化成为可能,对其观测或将导致未来开发一种实时控制等离子体温度的方法。

  首次实现对两个逻辑量子位的一组计算操作

  由奥地利和德国科学家领导的团队展示了容错量子计算的基本构建模块,首次成功地实现了对两个逻辑量子位的一组计算操作,可以用来实现任何可能的操作,意味着无差错量子计算机或将成为现实。

  高保真度三量子位原生量子门首次实验演示

  应用于量子位的高保真量子逻辑门,是可编程量子电路的基本构建块。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超导量子信息处理器中,进行了三量子位高保真iToffoli原生门的首次实验演示,被视为量子通用门集的一项突破。

  “最”案现场

  史上最小遥控步行机器人面世

  美国西北大学工程师开发出有史以来最小的遥控步行机器人,它以一种小巧可爱的螃蟹形式出现。这只微型螃蟹只有半毫米宽,可弯曲、扭曲、爬行、行走、转身甚至跳跃。通过这种制造方法,研究团队还可制造几乎任何尺寸或3D形状的步行机器人。

  技术刷新

  3D打印新技术将不透明树脂制成物体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开发出一种3D打印方法,可在数秒钟内用光将不透明的树脂制成物体。这一突破或在生物医学行业有良好应用前景,例如可用于制造人工动脉。

  基础探索

  LHC首次直接观测到“死锥效应”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开展的大型重离子对撞机实验(ALICE)首次直接观测到了粒子物理学领域的一个基本效应——“死锥效应”,还直接揭示了粲夸克的质量。相关研究有望为科学家们提供一种测量夸克质量的新方法。

  奇观轶闻

  拓扑无处不在!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多台超级计算机,绘制了96000多种天然和合成晶体材料的电子结构图。他们应用复杂过滤器来确定每个结构中是否存在以及存在什么样的拓扑特征,结果发现90%的已知晶体结构都包含至少一种拓扑特性,超过50%的天然材料表现出某种拓扑行为。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