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0日-1月16日)

2022-01-1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美首次将猪心移植到病人体内

  57岁的大卫·贝内特心脏已经饱受重创,几乎快无法跳动,且没有合适的心脏供体可以移植给他。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医生们历时七小时,首次将一颗经过基因编辑的猪心移植到了他体内。手术3天后他的身体状况仍然良好。这表明,来自动物的心脏可以在人体内发挥作用,且不被直接排斥。

  科“星”闪耀

  奔跑吧!用你的“生物改造膝盖”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且痛苦的疾病,通常软骨垫可起到缓冲作用,但是受伤或年龄增长会磨损它。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生物工程师设计了一种由聚乳酸(PLLA)纳米纤维制成的组织支架,成功地在兔子的膝盖上重新长出了软骨,这是朝着治愈人类关节疾病迈出的一大步。

  蓦然回“首”

  天文学家首次目睹恒星爆炸的“狂暴模样”

  美国天文学家首次目睹了一颗红巨星“濒死”前以超新星爆发形式发生的爆炸,比研究人员此前估计的更狂暴激烈。这颗注定要毁灭的恒星名为SN 2020tlf,离地球约1.2亿光年,这些超新星爆发前的“烟火”令人惊叹,因为之前科学家对即将爆炸的红色超巨星进行了多次观测,没有发现其发出这么强烈的辐射。

  首块全3D打印柔性OLED显示屏问世

  美国研究人员使用定制的打印机,打印出了首块柔性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屏。OLED显示屏通常在庞大、昂贵、且超清洁的制造设施中生产,此次这种由3D打印制成的显示屏,无须以往昂贵的微加工设备。

  “最”案现场

  DNA制成迄今最小天线可监测蛋白质运动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科学家利用DNA,制造出了一种5纳米长的天线,这种天线可用于监测蛋白质结构随时间如何变化(当蛋白质发挥生物功能时会产生独特的信号),有望在生物医药等多领域“大显身手”。研究人员表示,DNA可以像乐高一样组装,受此启发他们制造出了这种基于DNA的荧光纳米天线,其可以帮助描述蛋白质的功能。

  基础探索

  仅需一针,mRNA注射修复心脏功能

  美国科学家展示了一种使用mRNA制剂重新编程T细胞(一种强大的免疫细胞)以攻击心脏成纤维细胞的新方法。在模拟心力衰竭的小鼠实验中,由重编程的T细胞引起的心脏成纤维细胞的减少导致纤维化的戏剧性逆转。

  新研究挑战DNA随机突变进化理论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拟南芥可能是理解和预测DNA突变的关键。这一新发现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进化的理解,有朝一日或可帮助研究人员培育出更好的作物,甚至帮助人类对抗癌症。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