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1月1日—11月7日)

2021-11-0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星”闪耀

  5D光学存储可将500TB数据写入单张光盘

  英国科学家利用激光将数据写入玻璃内,新方法可以将500太字节(TB)的数据存储在一张光盘上。最新技术使用了与现有光学媒体类似的技术,但可以存储比蓝光光盘多1万倍的数据。不过,新方法耗时较长,因此其应用可能受限。

  国际聚焦

  距地128亿光年星系中发现水

  根据位于智利沙漠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最新观测结果,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近128.8亿光年、早期宇宙中质量最大的星系SPT0311-58中发现了水和一氧化碳。大量检测到这两种分子表明,在早期形成元素后不久,分子宇宙就变得强大了。这是迄今为止对早期宇宙中一个星系的分子气体含量的最详细研究,也是在常规恒星形成星系中对水分子的最远探测。

  基础探索

  拦截小行星或有新方式

  一颗小行星向地球袭来,可能在几天之内甚至几个小时之内到达,人类可以做些什么来阻止它呢?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天体物理学教授菲利普·鲁宾阐述了人类在没有太多准备工作的情况下,要如何去保护地球以免受小行星袭击。鲁宾提出用一个拦截小行星的装置,其主体思想是用一个阵列的穿透棒打入小行星内部,棒中装满炸药,从而把小行星炸成直径不超过15米的小碎片。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且分辨率最高胃癌图谱发布

  新加坡科学家借助单细胞测序等尖端技术,绘制出迄今最大、分辨率最高的胃癌图谱。该图谱在单细胞水平上,提供了胃癌恶化及不同患者之间肿瘤差异的新信息,还确定了促使胃癌恶化并扩散到其他器官的分子途径,为更好地治疗该疾病提供了重要信息。

  技术刷新

  DNA分子可变身自组装“接口”材料

  美国物理学家发现了DNA分子是如何响应组装指令,从而自组装成粒子间的黏性“接口”的。该研究结果提供了一项“概念证明”,可为未来有创新性地生产粒子间具有明确连接定义的材料铺平道路。

  选择性开启人体细胞基因疗法

  美国研究人员设计的一种新方法,可选择性开启靶细胞(包括人类细胞)的基因疗法。他们的技术可检测细胞中特定的信使RNA(mRNA)序列,并触发从转基因或人工基因中产生特定蛋白质。

  奇观轶闻

  去年发现的“外星文明信号”其实来自人类

  “突破聆听”项目去年发现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疑似外星文明候选信号,但近期,两篇研究论文详尽介绍了发现信号过程和先进的信号分析手段,最终,科学家们将这个信号从外星文明候选名单中剔除了。“突破聆听”项目发起人、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称:“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寻找地外文明已进入到成熟严谨的实验科学阶段。”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