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6日—9月12日)

2021-09-1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基因编辑工具箱多了把“瑞士军刀”

  CRISPR-Cas系统的尺寸太大,递送到细胞、组织或生物体中会受限制。现在一种名为CasMINI的紧凑高效的CRISPR-Cas系统可广泛用于细胞工程和基因治疗,因为它更容易进入细胞。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这是CRISPR基因组工程应用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作为一种基因组编辑技术,这是迄今为止最小的CRISPR。如果将Cas9视为分子剪刀,那么我们创造的就是一把包含多种功能的瑞士军刀。”

  科“星”闪耀

  人造模拟细胞具有活细胞基本功能

  美国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人造细胞状结构,能利用无机物自主摄取、加工和排出物质,重现活细胞的基本功能——将它放在不同颗粒的混合物中时,该模拟细胞可以自主捕获、浓缩、存储和运送微小颗粒,执行主动运输任务。这项研究为创造“模拟细胞”提供了蓝图,其潜在应用范围包括药物输送、环境科学等。

  “最”案现场

  形状记忆聚合物存储能量达以前6倍

  拉伸或变形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在加热或光照后,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这些材料已在柔性机器人、智能生物医学设备、可展开空间结构等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但此前,它们储存的能量还不能满足需求。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现已开发出一种形状记忆聚合物,其存储的能量几乎是以前版本的6倍。

  蓦然回“首”

  原子和分子首次组成新型涡旋光束

  此前有研究人员将电子和光束扭曲在一起,组成了涡旋光束。现在,以色列科学家通过让氦原子穿过一个由特殊形状的狭缝图案(每个图案仅600纳米宽)组成的网格,首次使发射出的原子和分子组成了涡旋光束。

  技术刷新

  生物人工胰腺或为Ⅰ型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里根妇女医院开发出一种名为ceMED(对流增强型宏封装)的装置,可让细胞持续“沐浴”在所需的营养中,提高细胞的负荷能力,同时提高细胞存活率、葡萄糖敏感度和及时的胰岛素分泌。在临床前模型中,ceMED在植入后两天内对血糖水平迅速反应,为Ⅰ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更快、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基础探索

  地球原始细胞或利用温度分裂

  地球上最初的细胞——“原始细胞”被认为是现代活细胞的祖先,是由脂质双层膜包围的囊泡,与第一个单细胞的共同祖先有潜在的相似之处。新研究表明,一种简单的机制可能是原始细胞生长和自我复制的基础。根据模型,推动原始细胞生长和繁殖的主要力量,是圆柱形原始细胞内部化学活动引起的内外温差。

  奇观轶闻

  冠状病毒疫情2万多年前就已暴发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新模型,可以在更长时间尺度上追溯病毒的年龄。借助该模型,他们首次成功再现了冠状病毒变异速率衰减的模式,推断出冠状病毒在2.1万年前首次暴发。这一新模型有助科学家更广泛地研究其他病毒,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其致病能力。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