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 (8月16日—8月22日)

2021-08-2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神经谷粒”网络成功记录大脑活动

  脑机接口有朝一日可能帮助大脑或脊髓受损的患者重新获得行动或交流能力,这一系统依赖于植入式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负责记录大脑中的电信号,目前大部分脑机接口系统只能使用一到两个传感器进行采样,而最新出现的被称为“神经谷粒”的系统,可协调数百个极微小的大脑传感器的活动。该成果朝着脑机接口的新概念形态迈出了关键一步。

  科“星”闪耀

  充气机械手能助截肢者实时触觉控制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发出一款成本约500美元的神经假肢。这只智能“手”由商用弹性体EcoFlex制成,柔软、轻便而有弹性,每根“手指”都嵌入了纤维片段,类似于真实手指上的关节骨骼,重约半磅(约0.23千克),外观如电影《超能陆战队》中机器人大白的手一般。

  蓦然回“首”

  量子气体中首次实现二维超固体

  超固体是物质的矛盾相,它既有晶体态中原子规则排布的特征,又可以像超流体一样无摩擦流动。奥地利和德国科学家合作,首次在偶极量子气体中实现二维超固体。这一成果为进一步研究这种非凡的物质状态开创了新的机会。

  技术刷新

  干细胞疗法两月内复原绵羊受伤肌腱

  意大利多家研究机构组成的联合团队,用干细胞移植物治疗的绵羊肌腱,在短短两个月内达到了与原始健康肌腱相似的直径和硬度,这一发现表明,使用自体脂肪微移植物(取自受伤者脂肪的干细胞移植物)的治疗可以提供一种安全、可靠、有效且相对快速的促进肌腱愈合之法。

  新工艺将液氨直接转为氢气

  韩国科学家近日宣布了将液氨直接高效转化为氢气的新技术。这是一种新工艺,利用液氨成功地生产出大量纯度接近100%的绿色氢气,而且这种方法消耗的能量仅为电解水制氢的三分之一。

  基础探索

  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中“缺失的拼图”找到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已经找到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中“缺失的拼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了一项新技术,将能够控制数百万个自旋量子比特(硅量子处理器中的基本信息单元),消除了量子计算机从梦想照进现实的主要障碍。

  多能干细胞生成带“视杯”的类脑器官

  人类诱导的多能干细胞(IPSCs)可以用来形成含有“视杯”(可形成视网膜)结构的类脑器官。该类器官自发地从类脑区域的前部发育出两侧对称的“视杯”,证明了IPSCs在高度复杂的生物过程中的自我复制能力。

  奇观轶闻

  大堡礁“第一宽”珊瑚恢复力超强

  澳大利亚科学家报告了大堡礁发现的一个罕见超大珊瑚,这个超大珊瑚不但是大堡礁迄今发现的“第一宽”,几百年来还在80多次大型飓风、低潮、白化事件、人类活动等“打压”下拥有惊人的恢复力。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