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9日—8月15日)

2021-08-1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IPCC报告:地球温度12万年来最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第一部分于8月9日发布。这是2013年以来对全球变暖的首次全球评估。报告称,现代社会对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正在以过去2000年来前所未有的速度使全球变暖,其带来的影响已经很明显:创纪录的干旱、野火和洪水摧毁着世界各地。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下去,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报告明确表示,地球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类今天做出的选择。

  人类基因功能研究充斥“令人震惊”的错误

  一项对近12000篇人类遗传学论文的计算机辅助分析发现,关于人类基因功能的论文中充斥着“令人震惊”的错误,论文中核苷酸序列错误的比例高得令人难以接受。这对旨在将基础研究转化为患者治疗的基因组学领域来说,意味着一个重大危机,因为这一转化非常依赖对基因功能的可靠描述。

  科“星”闪耀

  3D打印将“软猬甲”变为现实

  武侠小说中“软猬甲”用金丝和千年藤枝混编而成,刀枪不入还可防内家拳掌,可谓坚固柔软轻便又保暖。而英国《自然》杂志8月11日发表的一项材料学最新研究中,就描述了科学家研发的一种仿“锁子甲”(链甲)高科技面料,该面料能从柔软、可弯曲的状态变成坚硬的状态,实现强载重,之后还能再从坚硬的状态变回去。这种材质将能用于各种机器人和医疗场景,预示着可重构穿戴式结构的光明前景。

  蓦然回“首”

  绝缘纯水首次在实验室转成金属

  在正常条件下,纯水几乎是完美的绝缘体,水只有在极端压力下才会产生金属特性,譬如说在某些行星的深处。但一项国际合作研究使用完全不同的方法生产了“金属水”。这是科学家们“绕过”高压,转而将水与碱金属配对,首次在实验室里让原本绝缘的纯水转变成金属。该成果避开了极端压力的条件限制,使在地球上的实验室内制备“金属水”成为可能,突破了人类对水的认知。

  技术刷新

  “变色龙”软体机器人问世

  根据环境实时变化的“人造伪装”一直很难实现,但一项机器人最新研究中,韩国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个以变色龙为灵感的软体机器人,该机器人能根据背景实时变色。这项研究标志着可穿戴伪装技术的巨大飞跃,同时对下一代技术具有启示意义。

  人造离子神经元能用于未来电子记忆

  从人类大脑运行中获得灵感来进行电子产品的研发,是全球工程师们都关注的领域。此次,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理论分析,利用离子作为神经细胞携带信息来开发人工神经元。这一装置用石墨烯制成纳米狭缝,狭缝内由单层水来传输离子,具有与神经元相同的传输能力。

  基础探索

  移植肠道菌群能逆转小鼠大脑老化

  将年轻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移植给衰老小鼠,能“时光倒流”?英国一项研究认为,移植年轻小鼠的肠道菌群给老年小鼠,能抵消小鼠大脑中与衰老相关的特定改变。这些发现表明,此类移植对衰老相关的认知衰退或有治疗潜力。

  奇观轶闻

  西伯利亚野火烟雾都飘到北极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分辨率成像光谱仪真彩色图像显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野火燃烧产生的烟雾已到达北极,这是有记载以来历史上的第一次。报道称,“(雅库特)曾经被称为永久冻土王国,(现在)正变成野火之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