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9日—4月4日)

2021-04-0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星”闪耀

人造细胞可像天然的那样生长分裂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实验室制造的人造细胞可像大多数天然细菌的细胞一样,生长并分裂成形状和大小均匀的细胞。这种“迷你”细胞很好地模拟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共同祖先之一,对其开展基础性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生命现象的原理以及生命的进化史,同时也有望促进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发展。

国际聚焦

欧核中心首次用激光冷却反物质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ALPHA合作组首次用激光冷却技术成功冷却了反氢原子,为更精确测量反氢内部结构及其在引力作用下的行为奠定了基础。研究者表示,将这些测量结果与氢原子比较,可以揭示物质原子和反物质原子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如果存在的话,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宇宙只由物质组成——所谓的物质—反物质不对称。此外,能用激光冷却反氢原子将改变光谱学和引力测量领域的游戏规则,为反物质研究带来新视角,比如制造出反物质分子等。

蓦然回“首”

纳米表面声子首次实现三维成像

在纳米系统中,表面声子——原子晶格的时间畸变,对物理和热力学性质起着决定性作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物理研究所联合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首次成功地对纳米表面声子进行了三维成像,有望促进新的更有效的纳米技术的发展。

技术刷新

俄开发出可以假乱真的人形机器人

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国内最大的自动服务机器人制造商Promobot为人形机器人研制出了“活生生”的眼睛、柔软的皮肤和头发,使得人形机器人拥有了逼真的外观,可以假乱真。

基础探索

2I/鲍里索夫或是太阳系“原始”彗星

科学家认为,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2I/Borisov)比人类在太阳系中观测到的所有其他彗星更“原始”,同时,其周围尘埃的特征与太阳系彗星很不一样。这两项新研究支持了2I/鲍里索夫的星际起源,亦表明其或是目前观测到的首个“真正原始”的彗星。

宇宙初期爆发的光畸变揭示稀有黑洞

中等质量黑洞(IMBH)一直以来都是理论中的黑洞,而此次,天文学家团队在数千个γ射线暴中寻找“引力透镜”,最终利用宇宙早期的一次爆发所产生的光畸变揭示了一个中等质量黑洞存在。该结果将为理解黑洞的形成以及小质量黑洞如何成为超大质量黑洞带来关键性启示。

奇观轶闻

揭开人脑较类人猿大脑更大的秘密

人脑大于其他类人猿的大脑,这不是一个明显的事实吗?但科学家决定分析一下为何人脑中神经元的数量是黑猩猩和大猩猩大脑的三倍。英国科学家称他们首次发现了人类大脑变得更大的原因——一个关键的分子开关ZEB2或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