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16日—3月21日)

2021-03-2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最”案现场

北半球最大深水中微子望远镜启用

近日,俄罗斯在贝加尔湖中启用北半球最大的深水中微子望远镜“Baikal-GVD”,用于记录来自天体的超高能中微子流,研究地球物理学、水文学和淡水生物学现象,探索宇宙的产生和进化过程。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法利科夫、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主任特鲁博尼科夫参加了启用仪式。

国际聚焦

人类胚胎首个完整模型实验生成

科学家使用人体细胞生成了人类胚胎的第一个完整模型。英国《自然》杂志17日发表两项发育生物学领域重磅研究成果:科学家描述了两种在实验室生成的人囊胚样结构。这些结果为研究人体早期发育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模型,将能增进我们对早期发育缺陷的认识,同时帮助开发全新的体外受精(IVF)相关疗法。科学家评论认为,若要继续开发人胚胎模型(包括人胚状体),就要对这类研究的科学意义以及其伴随的社会和伦理问题进行公众对话。

科“星”闪耀

“自主智能体”能与人类辩论

争论和辩论是人类智能的基本能力,而计算机能与人类竞争性辩论的证据出现了。以色列科学家报告了一种能与人类进行竞技辩论的“自主智能体”——“辩手项目”系统,其可以自行组织辩驳,这被认为与之前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有根本区别。虽然人类辩手被判定最终获胜,但该演示已表明:人工智能开始走出“舒适区”,具备参与复杂人类活动的能力。

奇观轶闻

“月球方舟”拟储存六百七十万个物种DNA

美国科学家近日提出了“月球方舟”计划,建议将地球上目前已知的670万种物种的DNA样本送往月球保存,整个项目有望在未来30年内完成。“月球方舟”将在发生全球灾难时保存地球的基因多样性,这些灾难包括:超级火山爆发、全球核战争、小行星撞击、流行病、气候变化加速、全球太阳风暴和全球干旱。不过,他们也指出,整个项目将耗资数千亿美元,而且仍面临不少技术难题。

基础探索

大型强子对撞机“揪出”四个新型四夸克态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底夸克探测器(LHCb)实验合作组宣布,他们发现了四个新型四夸克态。此外,CERN同时宣布,包括最新“出炉”的这4个粒子在内,过去10年间,科学家在LHC上新发现的强子数已达59个,这有助他们进一步揭示物质的秘密。

技术刷新

可持续性聚乙烯纺织面料问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新开发的、环境足迹低的聚乙烯纺织品面料,即使不经过任何化学处理,这些面料也具有耐污渍、吸水性好、快速干燥的特点,且这种聚乙烯纱线避免了传统工序产生的大量有毒废水。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