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1日—3月15日)

2021-03-1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超冷等离子体首次在实验室实现磁约束

美国莱斯大学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将世界上最冷的等离子体捕获在磁瓶中的方法。该项成果为研究更复杂环境(例如太阳大气层或白矮星)中的中性等离子体提供了一个洁净可控的试验台。太阳物理学家此前很少能清楚地观察到太阳大气中的特定特征,因为部分大气层位于相机与这些特征之间,其中无关的现象会掩盖他们想要观察的事物。而瓶装超冷等离子体提供了新途径,使他们能研究太阳风中的等离子体与地球磁场碰撞时发生的反应,或研究太阳大气中的特殊特征。

科“星”闪耀

迄今最小引力场测量完成

欧洲科学家团队完成了对迄今最小引力场的测量。研究人员利用两个半径1mm的小金球完成了这次测量,这一成果完善了人们对引力的理解,证实了经典的牛顿物理理论,即两个球之间的引力取决于它们的质量和距离;亦为今后探索基础物理新领域的实验铺平了道路,比如探索暗物质或是量子物理与引力之间的相互作用。

蓦然回“首”

自动计算算法首次实现“虚拟展信”

借助一种最新开发的计算方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Adobe研发中心的科学家,首次在不打开信件的情况下,利用“虚拟展信”技术“打开”了密封的文艺复兴时期信件。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以非破坏性手段展开研究的新方式,有望帮助人们在不破坏文化遗产的同时理解历史上的物理加密和通信安全方式,同时让我们对物理加密和通信安全有了更好理解。

基础探索

人类基因组新数据集反映25个人种间遗传差异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代表全球25个人种的64个完整人类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该数据集将更好地揭示人类的遗传多样性,帮助发现更复杂形式的遗传变异,并使针对人类疾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特异性研究成为可能。

奇观轶闻

十亿年后地球大气将重回低氧水平

一项最新研究首度表明,大气氧含量在宜居星球并非永远不变。该研究指出,地球的富氧大气将在约十亿年后回到一种贫氧、富甲烷的状态。地球目前已经46亿岁高龄了,研究团队认为,探测到大气氧的时间可能只占地球生命周期的20%至30%。由此他们指出,如果其他星球也是如此,那么人类未来在搜索地外生命时,还需寻找其他的生物特征。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