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8日—2月21日)

2021-02-2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艾滋病病毒疫苗一期临床成果显著

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协会和Scripps研究所宣布,一种新型艾滋病病毒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已产生了很有希望的结果——在接种疫苗的参与者中,有97%发现了有针对性的免疫反应。这一成果源自多年前的假设:为了诱导“广泛中和抗体”的出现,必须通过触发正确的B细胞开始这一过程。由此也证明了一种“HIV新疫苗概念”,这一概念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病原体。该里程碑式的研究向人们表明:诱导“广泛中和抗体”来抗击HIV感染是切实可行的。

科“星”闪耀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效率显著提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利用钙钛矿型的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近日一组国际联合团队报告成功制造了钙钛矿/硅双层单片电池。在室外条件下,双面串联太阳能电池实现超出任何商用硅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这也是首次通过实验清晰证明了双面串联装置效能优越的证据。

蓦然回“首”

罕见希格斯玻色子衰变首证发现

自2012年首次“现形”以来,希格斯玻色子便令无数科学家趋之若鹜去研究其特性。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为两个轻子(带相反电荷的电子或μ子对)和一个光子——“达利兹衰变”的首个证据,这是研究人员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发现的最罕见的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之一,有助科学家发现新物理学。

第九十九号元素锿基本化学性质首次揭示

锿元素并非自然存在于地球上,只能通过专门的核反应堆微量生产。近日美国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元素周期表中最神秘且最重的元素之一——锿的基本化学性质。这一成就使化学家们离发现所谓的“稳定岛”更近了一步。“稳定岛”意味着元素的维持时间足以进行研究和使用。

技术刷新

机器学习成功模拟并预报流感传播

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称:对匿名手机数据进行基于机器学习的分析,可以成功模拟并预报病毒性疾病——流感的传播。现阶段研究显示,这个移动地图能够准确预报纽约市和澳大利亚的流感传播情况,证明了利用手机数据预报流行病传播的潜力。未来或有潜力对新冠肺炎进行监控。

石墨烯-钙钛矿新型X射线探测器问世

近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3D气溶胶喷射打印,开发了一种生产高效X射线探测器的新方法。这种新型探测器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标准微电子设备中,从而大大提高了医疗成像设备的性能。

奇观轶闻

看似恢复的白化珊瑚“内在”依然病着

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洋热浪越来越频繁,对世界上的珊瑚礁构成了严重威胁,但当它们“外貌”看似恢复了,实际上却依然病着。美国科学家团队发现在白化事件发生4年后,即使珊瑚已经看起来恢复了,但在珊瑚中依然能检测到生理机能改变。研究结果或对珊瑚礁的保育和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