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2月1日—2月7日)

2021-02-0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月球水合作用受地球磁层影响证据首现

了解月球水的来源对于研究月球进化史、太阳风与月球及其他无大气天体的相互作用至关重要。一项国际研究表明,太阳风可能不是形成水的离子的唯一来源。研究人员表示,来自地球磁层的粒子也可以为月球“播撒”水,这意味着其他行星也可能为其卫星提供水。

法国团队首次为年轻行星称重

法国研究小组首次测量了一颗非常年轻的系外行星的内部密度,该行星围绕着一颗新近形成且活跃的恒星——显微镜座AU运行,这是距离太阳系32.3光年的一颗红矮星,只有不到2200万年的历史,还不到太阳年龄的1%,因而围绕它的行星系统也非常年轻。这也是天文学家首次获得小于2亿岁的系外行星密度。

基础探索

人类活动严重影响动物迁移方式

一项动物行为研究中,澳大利亚科学家整理了涉及六大洲167个陆地和水生物种的208项研究的数据,发现人类活动会严重影响动物在它们环境中的迁移方式。这会对动物的生存构成潜在风险,增加了它们的灭绝风险。研究认为,对于大部分季候迁徙动物来说,寻找食物和配偶已经非常耗时费力了,如果还要迁徙到更远的地方或是迁徙受到破坏,那么许多动物的生存将更为艰难。

本周焦点

大脑记忆组织核糖核酸位置图首次绘出

一个由以色列科学家领导的以美研究小组,成功绘制出大脑记忆组织中的核糖核酸(RNA)的位置图,让人们能以纳米级分辨率观察核糖核酸分子。此前在对受损大脑组织中的RNA进行分析时,通常只能获得不太详细的视图,这成为影响脑功能疾病研究的主要障碍。而利用这种前所未有的大脑组织观察方式,有望治疗老年痴呆症和其他疾病。

本周“明星”

新型聚变火箭将使到达火星速度快10倍

美国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新型聚变火箭,该设备利用磁场从火箭背面发射等离子体粒子,从而推动飞船穿越太空。与目前使用电场推动粒子的火箭推进器相比,这项创新技术将使人类奔赴火星的速度快10倍。使用磁场还让科学家能够为特定太空任务定制推力的大小。

本周轶闻

北冰洋古海平面冰期“再现”

德国科学家团队“重建”了古海平面冰期,指出在最近两次冰期之间的间隔期,北冰洋和邻近的北欧海主要由淡水而不是盐水组成,而且洋面上覆盖了一层很厚的冰架。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之前对古代海平面模式和状况可能需要重新修正。而重新理解北极地区过去的气候和环境,能帮助科学家们预测未来可能的变化。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