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0月19日—10月25日)

2020-10-2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取样成功!小行星贝努岩石将被带回地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OSIRIS-REX航天器美国时间20日完成了对距地球3.34亿公里的小行星贝努的历史性着陆,并在几秒钟时间内完成了岩石采集,这是NASA首次执行小行星表面取样任务。更重要的是,这些富含碳的样本终将返回地球,相当于给人类带来“一张太阳系的婴儿照片”。同时,科学家还将在贝努的岩石上寻找保护地球不受近地小行星伤害的线索。

本周“明星”

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咽鼓管唾液腺

荷兰科学家意外在人体喉咙上部深处发现了一组秘密的唾液腺。新器官位于鼻子后面,平均长约1.5英寸(3.9厘米),对100名患者进行扫描发现所有人都有新发现的这一腺体。科学家们表示,这个新器官对于癌症治疗中减少副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之“首”

首个二维集成磁振子电路研发成功

在追求更小、更节能的计算机方面科学家取得重要进展。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科学家成功开发出一款亚微米尺寸的磁定向耦合器,并通过波的非线性效应设计了一个易于加工的基于二维平面的半加器,实现了用自旋波来传播和处理信息。这个集成磁振子电路尺寸极小,采用极简的二维设计,所需的能量比目前最先进的电子芯片要少约10倍,将来有望在量子计算和类脑的神经网络计算等领域获得应用。

首张人类蛋白质组测序草图绘成

在人类基因组图谱(人类生命的基因“蓝图”)发布20年后,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宣布,他们绘制出了人类蛋白质组首张测序草图,该草图囊括了人体约90%的蛋白质,有望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以及如何影响人类健康,从而为疾病预防和个性化医学提供重要信息。

“最”案现场

自然界“最坚硬”骨骼之谜破译

你能承受相当于自己体重4万倍的压力吗?美国科学家团队终于揭开了即使是巨大的挤压力也压不死的自然界“力量”——一种名为铁定甲虫的外骨骼超级坚硬之谜,对这种机械连锁和坚韧性的破译,将结合到成功结构中,在人类航空、建筑和机械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技术刷新

俄开发航空燃气轮机用独特合金

使用镍钛合金作为航空燃气轮机的材料已不可能大幅度提高相关指标,而耐火的高熵合金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现有高温材料中有良好应用价值的替代品。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国立研究型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开发出新一代燃气涡轮发动机的独特合金,即高熵金属合金,这种合金具有超高强度和良好的延展性。

基础探索

247仄秒!短时测量世界纪录诞生

1999年,埃及化学家艾哈迈德·泽维尔因使用飞秒(10的负15次方秒)化学技术,观察到分子中的原子在化学反应中如何运动而荣膺诺贝尔化学奖。日前,德国科学家首次研究了一个发生时长比飞秒短得多的过程——他们测量出光子穿过氢分子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为247仄秒(zeptosecond 10的负21次方秒),这是迄今科学家成功测量的最短时间,有望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化学过程。

奇观轶闻

8500万个岗位5年内或由机器代劳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题为《重置未来工作的议程:疫后世界中的颠覆与更新》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快自动化进程,到2025年,“机器人革命”将使8500万个人工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管理和数据处理中的常规或体力劳动最容易受到威胁。当然,新技术也将创造9700万个新工作岗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