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0月12日—10月18日)

2020-10-19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行星防御将首次展示动力学撞击技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经开始部;署其名为DART的任务,预计将于2021年7月发射。DART任务将首次展示动力学撞击技术——让一艘飞船以身拦截近地小行星,从而改变小行星的轨道,最终阻止其撞击地球。该项目被认为会对人类行星防御产生重大影响。

本周焦点

有机成分源氢化物中观察到室温超导现象

一个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高压下在有机成分源的氢化物中,观察到了室温超导现象。此前研究表明,富氢材料在高压下可以将超导温度提高至-23℃左右。此次,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科学家蓝戈·迪亚兹及其同事,将可以实现零电阻的温度提高到了15℃,但这是在2670亿帕斯卡压力下的一个光化学合成三元含碳硫化氢系统中实现的。这代表人类向长久以来的目标——创造出具有最优效率的电力系统,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周“明星”

一颗恒星被黑洞撕成“意大利面条”

宇宙中一个黑洞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意大利面条”。天文学家通过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望远镜观测到,在2.15亿光年外的波江座螺旋星系中,一颗恒星被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撕裂并吞噬。这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看到的距离最近的恒星“临终”燃烧过程。

“最”案现场

36千米/秒!声波最大速度上限算出

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为光波的传输速度设定了上限:300000千米/秒,但科学家一直不清楚其“孪生兄弟”——声波在固体或液体中传播时是否也有速度上限。此次,英国科学家发现了声波迄今最大速度上限:约36千米/秒,了解这一值有望让材料科学等多领域受益。

迄今最大三维星系图像覆盖3/4天空

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天文学研究所(IfA)天文学家,使用“全景巡天望远镜和快速反应系统”(PS1)提供的数据,制作出了迄今最大的恒星、星系和类星体三维天文图像目录。该团队进行的测量是迄今全球最大的深度多色光学测量,覆盖四分之三的天空。研究人员称,这一目录未来有望催生出更多宇宙学新发现。

技术刷新

“最安静”半导体量子比特问世

由硅内原子的电子制成的量子比特,有助于科学家研制出大规模量子计算机,但硅材料内的缺陷会引起电荷噪音,干扰量子信息,影响其准确性。此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减少硅芯片内的杂质,并使其内的磷原子远离产生大多数噪音的表面和交界面,创造出了迄今噪音水平最低的半导体量子比特,即迄今“最安静”的半导体量子比特,为进一步研制出大规模纠错量子计算机奠定了基础。

基础探索

土卫六“泰坦”或存在支持生命成分

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泰坦”,尽管与地球“配料”不同,却被认为比火星更具有生命活动的可能性!欧空局与其合作的天文学家们发现,在土卫六赤道地区堆积了含有有机物质的沙子,在土卫六形成撞击坑时会暴露出地壳中相对较“新鲜”的水冰,而土卫六上古老的生态系统可能由这些撞击坑暴露出来。

奇观轶闻

“暗物质星系”原来与同类相差不大

几年前,“蜻蜓44”(Dragonfly 44)星系横空出世。有研究人员称,其所含暗物质数量是普通物质的万倍——99.99%是暗物质,与其同类星系大相径庭,因此,其形成无法用现有模型解释。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新研究表明,该星系所含暗物质仅为普通物质的300倍,与同类相差不大,现有模型就可以阐述其形成,颠覆了此前的观点。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