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24日-8月30日)

2020-08-28 17:33: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抑制艾滋病病毒转录机制揭示

为何只有不到0.5%的HIV-1感染者,能够保持对HIV的无药物控制?美国科学家发现,在这些未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而能够控制病毒复制的艾滋病病毒1型(HIV-1)感染者中,病毒经常整合到人类基因组的特定区域,其中的病毒转录受到了抑制。

本周“明星”

小于零点一毫米的机器人诞生

使机器人移动的重要部件——致动器研究出现突破,科学家由此创造了“专为行走而生”、数量超过100万个的微型四脚机器人大军。这一成果得益于这类与现有硅电子器件兼容的新型致动器的发展,这也是迄今已知首批尺寸小于0.1毫米的机器人。

“最”案现场

等离子加速器连续产生电子束创最长时间纪录

德国科学家研制的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LUX连续不断产生电子束的时间首次超过一整天达到30小时,创下世界纪录,在破纪录的不间断运行中,加速器每秒能加速10万多个电子束。这是通往未来粒子加速器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望让基础研究和医学等领域受益。

技术刷新

新机器学习算法确认50颗系外行星

英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的机器学习算法,已用其确认了50颗系外行星。这是天文学家首次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潜在行星样本,并确定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假”或假阳性,从而计算出每颗候选行星为一颗真正行星的概率。

基础探索

功能性迷你人类心脏模型培育成功

美国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培育出一种迷你人类心脏模型,该模型拥有所有主要的心脏细胞类型以及功能正常的腔室和血管组织,让科学家能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研究各种心脏疾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类器官的结构和功能。

人体血液中发现促肿瘤代谢物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衰老与癌症进展之间的一种新关联,他们在人体血液中首次发现了促肿瘤代谢物。这意味着,与年龄相关的代谢失调应在人类癌症发生和死亡风险增加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这种衰老与癌症进展之间新关联的出现,为未来新型癌症疗法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奇观轶闻

血液置换能有效减轻炎症反应

美国科学家使用从健康小鼠身上获得的全血,置换脑中风模型小鼠的血液,成功减轻了后者全身炎性反应。这一发现为医学界提供了血液置换的重要信息,同时还能推动开发治疗脑部疾病的方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