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10日—8月16日)

2020-08-16 18:12: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富钙超新星首次有了X射线照片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首;次用X射线对一颗富钙超新星进行了研究。这种被富钙超新星的爆炸非常罕见,天体物理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并研究它们,且这些超新星的“性格特征”和它们产生钙的机制仍是未解之谜。最新结果表明,宇宙中一半的钙——包括我们牙齿和骨骼中的钙,都由垂死恒星爆炸产生的。

本周焦点

谷神星是一个“盐海”世界

“黎明号”(Dawn)是第一个探测小行星带并造访矮行星的人造设备,近日,英国《自然》及其子刊同时发表7篇论文,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国团队报道了“黎明号”任务对谷神星的第二次延长观测。结果显示:谷神星是一个海洋世界,深处有一个很大的卤水储层,且在最近一段历史里地质运动活跃。这些研究为了解矮行星的历史和形成提供了重要认知。

本周“明星”

新型天体“富磷恒星”现身

磷元素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其在宇宙中比较少见。但日前天文学家新近发现了从未现身过的、多达15个“富磷”新型恒星,目前尚无法根据当前对于恒星演化与元素合成的认知去理解这些恒星,但这意味着外星“生命种子”或远比以往想象的更为普遍。该研究同时有助于解释我们银河系中磷的起源,且为未来追踪潜在宜居星球提供了新的标准。

机器学习发现数百种潜在新冠药物

美国科学家借助一种强大的机器学习方法,通过筛选约2亿种化学物质,发现了数百种新冠肺炎候选药物。这一药物发现平台是一种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计算机算法,可通过反复试错学习预测药物的活性,其预测能力还能不断改进,而对于系统性发现治疗新冠肺炎新药而言,此类平台是重要的第一步。

“最”案现场

ALMA发现迄今最遥远类银河系星系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借助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揭示了距地球约120亿光年的一个星系的“庐山真面目”。该星系是迄今“现身”的距地球最遥远的星系,看起来像银河系,能让我们管窥宇宙只有14亿岁的“模样”,有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历程。

技术刷新

砖头添加导电聚合物“变身”超级电容

美国和中国科学家通过气相沉积技术,让人们最熟悉的传统烧结砖“变身”超级电容,成为一种全新储能单元——这些“智能砖”在充电后,可以像电池一样储存电能,随时为其他装置供电,根据计算,这些储能砖砌成的墙将能储存大量电能。该成果被认为是多用途增值建筑材料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基础探索

望远镜可借穿越大气层的光探索系外生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能够将月球作为一种“镜子”——利用穿过地球大气层和从月球上反射的太阳光,分析我们星球的大气层。该实验是一种概念验证,表明人类已能够通过分析穿过大气层的光,来探测该星球生命。这一突破性成果,未来的望远镜可用于探测其他星球是否存在生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