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3日—8月9日)

2020-08-10 11:0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火星早期寒冷冰冻且含有大量冰盖……

据一项最新行星科学研究,早期火星的峡谷可能是在大量冰盖下方形成的。该结果推翻了此前“火星早期温暖潮湿”的判断,有助于消除早期火星气候的地质证据与模拟之间的不一致。同时,这对于人类正式登陆火星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

本周“明星”

SpaceX龙飞船首次载人任务顺利完成

美国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完成了其首次载人飞行,成功以“海面溅落”形式返回地球,SpaceX官网宣布这一阶段项目完成。这是商业航天新时代的“开幕秀”,同时意味着,在这一轮与波音的商业载人飞船竞赛中,SpaceX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技术刷新

太空垃圾激光测距显“神通”

地球轨道上的太空垃圾越来越多,对有源卫星构成了严重威胁,欧洲科学家团队通过将望远镜、探测器、滤光片相结合,实现了在白昼对太空垃圾进行激光测距。这一最新成果极大增加了该技术的使用时长——从以前的一天中只有几小时,延长至全天大部分时间,提高了地球轨道上卫星和太空站的操作安全性。

地磁导航或成GPS最稳“备胎”

近年来,随着反卫星、电磁干扰等技术的发展,美国军方越来越怀疑其严重依赖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在关键时刻是否有效,并一直希望找到一种替代方案。美国空军联手麻省理工学院正在研究利用地球磁场为飞机等军用载具提供导航。该技术一旦成功,将成为GPS最可靠的“备胎”

德美研发快速自修复生物材料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智能系统研究所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联合研发一种生物合成蛋白材料,通过强化串联重复多肽的愈合性能,成功解决了自修复软材料目前的局限性。该研究有望在软机器人领域获得重要应用。

基础探索

海洋热浪造成生态系统“重新分布”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衡量了海洋热浪造成的生态系统破坏,结果发现,海洋热浪会造成热位移,位移距离从数十公里到数千公里不等。而这种位移,代表了生物为躲避潜在的高温胁迫可能需要移动的距离。该结果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有助理解反常的海水变暖对于海洋物种的潜在影响。

奇观轶闻

加拿大两巨大冰盖完全消失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新影像显示,在寒冷的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上,两个曾经巨大的冰盖完全消失了。这两个冰盖已存在几个世纪,科学家曾在2017年预测其消亡,它们的彻底消失或将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