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7月27日-8月2日)

2020-07-31 16:52: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超百万人类与小鼠调控基因元件公布

“DNA元件百科全书”(ENCODE)计划的第三阶段公布了超过120万个人类与小鼠体内调控基因的候选功能性元件。这一计划是人类基因组计划后又一宏伟的跨国研究项目,致力于绘制人类与小鼠基因组功能性元件的综合图谱。英国《自然》《自然·方法》和《自然·通讯》杂志同时公开的14篇论文合集中,多家研究机构和团队描述了最新成果,使人类对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将有全新重要认知。

本周“明星”

海底沉积物中发现存活逾亿年的微生物

日本科学家团队在能量最贫乏的深海沉积物中,发现有微生物群落维持了1.015亿年的代谢潜力。这是从南太平洋环流区的深海平原以下收集的沉积物样本,有机物(比如碳)非常有限,科学家从中观察到微生物活跃摄取同位素标记的化合物,而且细胞总数在增加。

技术刷新

俄3D打印航空发动机通过飞行试验

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卡赞巴什航空中心,使用A30轻型无人机,俄罗斯科研人员首次进行了用3D打印的MGTD-20燃气涡轮航空发动机的飞行测试工作。由于测试工作顺利完成,俄有关部门计划在2021年至2022年对该发动机进行量产。

基础探索

美公布全国性量子互联网战略蓝图

美国能源部官员近日发表报告,提出了建立全国性量子互联网的战略蓝图。能源部官员和科学家称,量子互联网利用量子力学定律,能比现有网络更安全地传输信息,“几乎不可破解”。能源部表示,这一量子互联网将首先应用于银行和医疗服务部门,也有望在国家安全和飞机通信领域大显身手。

俄发现有助诊治癌症的纳米粒子

俄罗斯与德国的一项合作研究中揭示了“磁铁矿—金纳米”混合粒子的一种新特性。这是一项基础研究,该项成果有助于优化金属纳米二聚体的合成过程,易于其投入生产、简化定标过程,同时,这一特性有助于今后在医学上诊断和治疗癌症。

八十年后,近三亿人将受海岸洪水威胁

据一项气候变化模型显示,到2100年,受海岸洪水事件威胁的资产价值,或达全球GDP的20%,暴露在海岸洪水中的全球人口可能会增加至2.87亿人(占全球人口的4.1%),研究人员预计,受洪水影响最大的地区为欧洲西北部、亚洲东南部和东部、美国东北部以及澳大利亚北部。

奇观轶闻

英投资千万英镑推出减肥运动计划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称,将投资1000万英镑(约合9000万元人民币)推出一项反对肥胖运动计划,其中包括从下周起实施垃圾食品广告禁令等。此前,约翰逊将自己接受重症新冠肺炎救治的经历归咎于体重超标。约翰逊指出,他希望新的健康运动不是“过度简单粗暴”,而是采用温和的办法,循序渐进地让英国人变得更健康。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