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20日—2月2日)

2020-02-03 00:32: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焦点

金属内观察到数十亿个电子量子纠缠

美国和奥地利科学家在杂志刊文称,他们在量子临界材料内观察到数十亿个流动电子之间的量子纠缠,这是纠缠导致量子临界性迄今最有力的直接证据,可为量子信息和高温超导技术提供平台,促进这两大技术的发展,为计算、通信等领域的新技术打开大门。

科技“明星”

日本培养出神秘单细胞微生物

日本科学家团队经过十年探索,终于利用深海沉积物培养出一种神秘单细胞微生物,他们将这种微生物命名为“P.syntrophicum”,该名字源自希腊神话中的神“普罗米修斯”。研究团队随后对其进行了表征。这种不同寻常的微生物,生长速度极慢,每14—25天数量翻一番,其将帮助人类揭示复杂的真核生物的起源。

“最”案现场

每分钟3000亿转!迄今旋转最快设备问世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微型设备,能以每分钟3000亿转的惊人速度旋转,刷新了旋转速度最快物体新纪录。不仅如此,该设备还是迄今已知最灵敏的扭矩检测器,灵敏度比以往最好的扭矩测量设备提高了600—700倍,从而可测量和研究量子力学中的特殊效应。

观点争鸣

太阳系可能并非最宜居

传统观点认为,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是寻找其他潜在宜居星球的主要候选者。但经过30年恒星调查,一种新兴观点浮出水面,其认为,宇宙中存在“金凤花恒星”(美国人常用“金凤花姑娘”形容“刚刚好”),其表面既不太热也不太冷,最重要的是,拥有环境适宜、“性情温和”、适合生命生存的行星。这些“金凤花恒星”其实才是搜寻生命的最佳地点。

技术刷新

SpaceX发射了第四批“星链”卫星

SpaceX成功发射了它的第四批“星链”卫星。第一批是测试,这是第三批正式投入运营的卫星星座,“星链”星座现在拥有了240颗卫星。

前沿探索

近50种非抗肿瘤药物可杀癌细胞

美国研究人员系统地分析了数千种现有药物,发现近50种非肿瘤药物可以杀死癌细胞。这些新发现不仅有助于推动将现有药物用于癌症治疗,还有助于加速新癌症药物的研发。这并不是科学家首次发现现有药物的新用途。过去科学家曾偶然地发现过几种现有药物的新用途,但如此大规模地系统研究并发现现有药物的抗癌能力,还是第一次。

奇观轶闻

NASA确认地球上已知最古老撞击构造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人员报告称,最新证据显示,澳大利亚西部的亚拉布巴陨石坑或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撞击构造,超过此前纪录2亿多年。对坑内受撞击矿物的地质年代测定发现,一颗陨石曾在22.29亿年前撞击过该处。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