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2月23日—12月29日)

2019-12-30 17:45: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一周焦点

两个硅量子比特实现四毫米距离通信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成功地在相距4毫米的两个硅自旋量子比特间实现了信息交换,证明硅量子比特可以在相对较远距离间进行通信,在开发硅基量子计算机硬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周明星

迄今最古老“寂静”星系现身

日本国立天文台等组成的研究小组通过“昴”望远镜和凯克望远镜观测,发现了一个“静悄悄”的、正在停止造星活动的星系。该星系比银河系重,其核心部分在120亿年前已经形成。这也是宇宙中发现的最遥远的此类星系。

本周争鸣

太空军,不该开启的“潘多拉魔盒”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美军基地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正式开始创建美国第六大军种——太空军。特朗普表示:“今天标志着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我们正式成立了最新的武装力量分支——美国太空军。”按照法案,太空军“包括作战和作战支援职能,以开展迅速、持续的太空攻防行动和所有领域的联合行动”。太空军必将带来巨大变革,然而,它即将开启的是太空战这一“潘多拉魔盒”,绝非太空安全的大门。

技术刷新

载人龙飞船首飞前重要测试成功

波音公司的下一代载人飞船“星际客机”,日前无人试飞对接失败。但太空技术探索公司(SpaceX)24日在推特上发布了载人龙飞船完成首飞前重要测试的消息——第10次降落伞系统测试,“向安全运送NASA宇航员迈出又一步”。

新技术发现六颗系外行星

英国科学家报告了人类最新发现的6颗系外行星,它们绕3颗不同恒星运行。这些行星都是利用一项新技术发现的,行星质量约在2.6倍地球质量到0.5倍木星质量之间,运行轨道距离各自的恒星都非常近。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