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2月16日——12月22日)

2019-12-23 16:53: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焦点

欧盟发布《绿色欧洲协议》

欧盟委员会发布了《绿色欧洲协议》,旨在使欧洲到2050年成为变化总体影响为零的气候中和第一大陆,从而促进欧洲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改善民众健康和生活质量、保护大自然,且不让任何人掉队。

一周明星

美提出在月背安装射电望远镜

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研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提出在月球背面安装低频率阵列射电望远镜,用于观测系外恒星系统、寻找宜居行星等任务。据悉,该团队由来自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加州理工大学、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多个机构的研究人员组成。

前沿探索

日本拟建全球最大中微子探测器

日本内阁近日批准了“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的建造计划,并同意拨款3200万美元作为首批建造费用。科学家期盼这一探测“巨头”能带来革命性发现,加深对中微子及反中微子行为差异的理解,并探测到质子衰变等。

300多年前难倒牛顿的“三体问题”或有解了

300多年前,艾萨克·牛顿提出了著名的“三体问题”,迄今,这一直是科学界悬而未决的难题之一。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称他们朝解决这一难题迈出了关键一步:不稳定的三体系统最终会踢出一个,剩下两个会形成稳定二元关系,可利用传统方法预测其运动。

奇观轶闻

偏见与人类大脑结构有关

偏见是如何产生的?一项脑科学研究发现,内侧前额叶皮质后部(pMFC)会促进人类产生确认偏误。具体而言,对于那些不会让自己更加相信已有观念的意见,内侧前额叶皮质后部就不那么敏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