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并合产生重元素锶首次确认

2019-11-04 15:1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中子星并合产生重元素锶首次确认

2017年,科学家首次探测到两颗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对这次并合产生的数据进行重新分析,首次确认重元素锶来自于这场并合。证实宇宙中较重的元素可以在中子星并合中产生。

一周焦点

“深度思维”推出主体增强学习算法

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英国“深度思维”(DeepMind)最新推出了一款主体增强学习算法“阿法星”(AlphaStar)。目前,这款人工智能程序已进入战略游戏《星际争霸Ⅱ》前0.2%排名的人类玩家之列,而该游戏被称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一项巨大挑战。这一算法代表了机器学习的一大重要成就,经过改造,将有助于解决其他应用领域的复杂问题。

一周明星

纳米电子元件要素量子点接触首次构建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劳伦斯·莫伦康普教授领导的团队利用其开发的汞碲(HgTe)量子阱,首次成功构建了一个纳米电子元件基本要素——量子点接触(QPC)。这使科学家能够创建令人难以置信的小型结构,而不会损坏拓扑材料。

技术刷新

氮化镓逆变器成功用于电动汽车

日本一研究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利用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研发的逆变器,已首次成功应用在电动汽车上,有望让电动汽车节能20%以上。该研究团队由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之一、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领导。

前沿探索

现代人类祖先的家园找到

澳大利亚科学家报告利用线粒体基因组数据,在博茨瓦纳北部赞比西河南岸,找到现代人类祖先的家园。这项研究为理解现代人类的演化补充了相关“时空背景”。

奇观轶闻

建造大脑皮层神经网络通信图

德国马普脑科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是绘制哺乳动物大脑的脑组织图,记录局部结缔组织并对其进行分析。此次重建的组织再现了约7000个轴突和大约3700个突触后神经细胞过程之间的结缔,即神经网络局部完整的通信图。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