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黑材料可吸收99.995%入射光

2019-09-24 10:02: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9月16日—9月22日)

一周焦点

迄今最黑材料可吸收99.995%入射光

中美科学家近日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了一种比之前最黑材料还要黑10倍的材料。新材料由碳纳米管(CNT)阵列制成,可捕获99.995%的入射光,是迄今为止最黑的材料。这种新材料除了具有艺术表现力外,还可能具有实用价值,例如用于遮光罩中减少不必要的眩光;帮助太空望远镜发现系外行星等。

一周明星

AI可提前一年半预测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对全球各地区的气候灾害均有预兆意义,但目前厄尔尼诺被认为无法准确预测。此次韩国科学家训练了一种能够预测厄尔尼诺事件的深度学习方法,报告了一种可以提前一年半预测厄尔尼诺事件的人工智能(AI),克服了该领域长期存在的一项挑战。

本周争鸣

2070年地球所有珊瑚礁或将消失

如果全球变暖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全世界的珊瑚礁到2070年可能会全部消失!英国《自然》杂志刊发数名科学家撰写的评论文章,敦促全人类采取一种新的更大胆的方式,解决导致珊瑚礁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从而在更大层面上让人们的环境和生活受益。

“最”案现场

迄今最重中子星质量超2个太阳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迄今最重的中子星J0740+6620,其距地球约4600光年,直径约25公里,质量约为2.17倍太阳质量,接近其被自身引力压成黑洞的质量极限——3.2倍太阳质量。

前沿探索

中微子新质量上限“出炉”

中微子是自然界中迄今已知最“轻盈”的基本粒子,但其质量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现在,德国科学家对中微子的质量提出了新的限定值:不超过1.1电子伏特(eV),还不到单个电子质量的50万分之一。新结果是以前质量限定值2eV的一半左右。

哈勃常数新值让宇宙年轻20多亿岁

宇宙究竟“芳龄”几何?德国科学家利用引力透镜效应计算出了新的哈勃常数,得到的宇宙年龄为114亿岁,比目前主流观点认为的137亿岁年轻20多亿岁。

技术刷新

Wi-Fi 6标准正式发布

Wi-Fi 6标准于16日正式发布,无线保真网络联盟(Wi-Fi联盟)目前正向具备合格硬件的制造商发放Wi-Fi 6认证。相比Wi-Fi 5,Wi-Fi 6的网络带宽提升了4倍——尽管名义上的数据传输速率只提升了37%。

新方法让植入大脑的干细胞长期存活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够在不使用抗排斥药物的情况下,使移植到小鼠大脑中的干细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活、生长并发挥正常功能。研究人员称,这一成果将推动干细胞疗法的临床应用。

奇观轶闻

地球正经历第7次物种大灭绝?

主流观点认为,地球目前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但一项新研究指出,目前我们正经历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应该被称为“第七次”大灭绝。因为发生于约2.6亿年前的“瓜德鲁普统末期生物灭绝”事件的严重性此前一直被低估。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