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首次将“雌雄精子”分开

2019-08-19 09:41: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12日—8月19日)

一周之“首”

动物实验首次将“雌雄精子”分开

日本科学家在携带X染色体的老鼠精子中发现了一种X染色体蛋白,并将其与携带Y染色体的生殖细胞分离开来,他们用这一技术创造了一窝主要由一种性别组成的小鼠。他们表示,最新研究未来可能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性别选择产生巨大影响。

一周焦点

美发布人工智能标准制定指南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发布了关于政府如何制定人工智能技术和道德标准的指导意见。指出人工智能的联邦标准必须足够严格,以防止技术损害人类,同时又足够灵活,可鼓励创新并使技术产业受益。其概述了多项有助于美政府推动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的举措,并列出了一些高级原则,这些原则将为未来的技术标准提供指导。

一周明星

银河系内发现大爆炸后“第二代”恒星

科学家在银河系发现一颗极其古老的“贫铁”恒星,距地球3.5万光年,属于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后诞生的“第二代”恒星中的首批成员。据推算其铁含量是人类分析过的所有银河系恒星中最低的(只有太阳铁含量的150万分之一),意味着它是迄今已知的宇宙内最古老恒星。

一周争鸣

热带地区竟成二氧化碳高排放源

在人们印象中,热带地区应该是植被茂盛的天然氧吧。而最新气候科学研究称,英国团队通过卫星观测发现,在位于热带的北非,二氧化碳(CO2)排放量比之前预计的更多。研究结果证明,热带地区成了这种温室气体的意外排放源。

前沿探索

暗物质或出现于宇宙大爆炸之前

暗物质约占宇宙质量的80%,但其本质一直是未解之谜。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利用一个新的简单数学框架表明,暗物质可能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就已存在。

技术刷新

“芯片上的肾小球”功能可媲美真肾

肾脏研究领域的一大挑战就是在体外复制肾小球。而美国科学家以一种允许形成天然肾小球屏障的方式培养健康的肾细胞,就像在体内一样,最终展示的体外肾脏模型,具有与真正的肾脏几乎相同的功能,其代表了目前体外肾脏研究标准的重大飞跃,有望改变慢性肾病等疾病的研究过程。

奇观轶闻

人类微生物组中新发现数千种小蛋白家族

美国研究人员在人类微生物组中发现了4000多个新的小蛋白家族。这项研究是通过识别和编目将小微生物蛋白与人类疾病联系起来的第一个“关键步骤”。新发现的微小蛋白质的功能仍需要确定,但研究人员认为,其大小可使其被用以递送药物。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