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永久撤销对席宁的欺诈指控

2019-07-29 09:11: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22日—7月28日)

一周焦点

美永久撤销对席宁的欺诈指控

世界著名机器人专家、前密歇根州立大学(MSU)教授席宁博士于2018年2月15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罪名是涉嫌欺诈,后获保释。近日,密歇根州大溪城地方法院审讯此案时,陪审团未能就“将席宁送交联邦法院受审”达成一致。随即,美国联邦检察官批准“永久撤销对席宁的欺诈指控”。

本周争鸣

全球变暖或致21世纪真菌疾病暴发

耳道假丝酵母菌具有多重耐药性,现已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严重威胁。关于这种真菌出现的原因有诸多说法,一项新研究称,全球变暖在耳道假丝酵母菌出现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真菌可能是气候变化引发新致病真菌出现的第一个例子。

一周之“首”

首个硅中双原子量子比特门问世

双量子比特门是量子计算机的核心组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团队创建出了首个硅中双原子量子比特门,操作可在0.8纳秒内完成,比目前其他基于自旋的双量子比特门快200倍,是迄今在硅中展示的最快的,成为构建原子级量子计算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单分子热传递速率首次测得

美国密歇根大学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首次测量了通过单个分子的热传递速率,朝制造出分子计算机迈出重要一步。分子计算利用分子而非硅来创建电路,可最大化摩尔定律,使造出最强大的传统计算机成为可能。

前沿探索

人体微生物与渐冻症之间存在联系

德国科学家利用小鼠数据分析和初步人体研究结果表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又名渐冻症)的进展或受到肠道微生物组的调节。这是迄今已知的首个微生物组与该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有确切功能联系的研究。

技术刷新

“最强蛛丝”超凡韧性基因找到

达尔文树皮蛛用来构建蛛网结构轮廓的牵引丝,是人类迄今已知最强韧、最牢固的生物材料,而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基因测序,报告了一种可以解释“最强蛛丝”超凡韧性的新基因。这项发现对未来设计新型生物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奇观轶闻

带上传感手套,能捡起虚拟物品

在现实中,我们可以捡起虚拟现实里的物品吗?韩国团队开展了一项原理论证研究,利用一种轻量手套与虚拟现实互动,提供触觉反馈,让佩戴者深切感受并握住虚拟对象。在实验中,现实中的人捡起了一个虚拟的国际象棋中的马。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