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40亿年前或曾形成生命宜居条件

2019-07-02 14:20: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6月24日—6月30日)

一周焦点

火星40亿年前或曾形成生命宜居条件

科学家分析了迄今最古老的陨石矿物颗粒后发现,扼杀生命存在的“抑制事件”——陨石大撞击,早在44.8亿年前就在火星上结束了。研究结果显示,火星可能在42亿年至35亿年前左右就出现了支持生命发育的条件。

一周明星

SRG项目将为宇宙“拍X光片”

德国和俄罗斯联合开展“光谱—伦琴—伽马”(SRG)任务,将对几百万个超大质量黑洞和几十万颗恒星进行探测。该任务将探测星系间等离子体以及等离子体细丝发出的X射线,由此绘制覆盖约10万个星系团的宇宙网络地图,同时还将探测多达300万个超大质量黑洞和银河系中70万颗恒星发出的X射线。

本周争鸣

地球周围160光年内未发现外星生命

“搜寻地外文明”(SETI)计划的最新成果出炉:研究人员称,他们对地球周围160光年内的1327个恒星系统进行了调查,希望发现智能生物的“蛛丝马迹”,但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技术刷新

无创脑机接口效果已接近植入传感器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科研团队日前开发出一种可与大脑无创连接的脑机接口,能让人用意念控制机器臂连续、快速运动。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效果接近于过去需要在脑部植入传感器的有创脑机接口。

奇观轶闻

冷冻精子能在微重力环境下存活

在近日于维也纳举行的欧洲人类生殖和胚胎学会会议上,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指出,冷冻的精子样本暴露于类似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仍然可以保持活力。这表明,在通往天基繁殖的道路上,至少有一个障碍可能是可以克服的。但有专家表示,这项研究并未揭示精子在太空中的真实表现,我们距离使用冷冻精子创造太空婴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