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全速推进量子技术商业化

2019-06-27 11:09:4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6月17日—6月23日)

一周焦点

英国全速推进量子技术商业化

在政府和工业界联合投资3.5亿英镑之后,英国研究与创新基金会(UKRI)将通过“产业战略挑战基金(ISCF)”再增加1.53亿英镑资金用于量子技术的商业化,这使得英国对国家量子技术项目的总投资提高到了10亿英镑以上。英国的量子科学研究已经从理论和应用研究阶段进入到产品测试阶段,从网络安全到国防和医疗保健,量子新技术有可能给一系列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

一周明星

合成血管系统为软体机器人供能

美国团队利用液压液研制出一种人工合成血管(人造循环)系统,可以通过机械传动和电力驱动的方式为软体机器人提供动力。在对该系统的测试中,一个软体的机器狮子鱼能够逆流游动,拍动胸鳍。这一技术成果将帮助提升未来机器人的能量储存、效率和自主性。

一周之“首”

灵神星任务首次瞄准巨型全金属小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旨在对小行星灵神星(Psyche)展开探索的任务已进入最后设计和制造阶段,其目标是在2022年年底前发射,在2026年前抵达。

本周争鸣

聚变能动力航天器或10年内问世

美国研究人员称,聚变能动力航天器或将于10年内问世——“直接融合驱动”(DFD)发动机有望在2028年左右首次“上岗”,让探测器在两年内到达土星。

前沿探索

欧洲计划“拦截”观测原始彗星

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旨在及时观测原始彗星的彗星拦截器研究项目,日前成为欧空局“宇宙愿景计划”中的首个快速级任务,获得了1.5亿欧元的资助。

技术刷新

空间地面数据结合可改善地震应急响应

美国爱荷华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研究人员发现,从轨道卫星收集的数据可提供有关大地震影响的更准确信息,从而有助于提供更高效的应急响应。

奇观轶闻

“返老还童”酶让老鼠重焕青春

美国和日本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细胞外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eNAMPT)不仅能延长小鼠的寿命,还逆转了老鼠身体机能的衰老。而且,好消息是,人类也有这种酶,这有助于科学家们研发出新的抗衰老方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