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古老真菌化石现身

2019-05-27 14:50: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5月20日—5月26日)

“最”案现场

迄今最古老真菌化石现身

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他们发现了大量保存在北极区页岩中的真菌化石,这些化石可以追溯至9亿—10亿年前的中元古宙时期。而在过去的研究中,最早的真菌化石记录追溯至4亿年前左右。

一周明星

超导材料最高临界温度刷新

超导材料能无损耗传输电能,但其应用却因超导态严苛的低温要求而受限。而美德两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表论文称,他们实验证实,高压下的氢化镧在250K(约为-23℃)下中具有超导性。而250K,是迄今为止超导材料中已证实的最高临界温度。

一周焦点

20世纪中叶地球进入新地质时代

由34名成员组成的“人类世工作组”(AWG)本周投票决定,地球已进入新地质时代——人类世(Anthropocene)。这一决定朝正式确定地质记录新篇章迈出了重要一步,尽管这一提法过去几年在科学界曾引发激烈争论。

前沿探索

“天涯海角”表面发现甲醇、水冰和有机分子证据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新视野”号任务团队发布了对迄今拜访过的最遥远天体——“天涯海角”进行飞掠获得的科学成果,揭示了其发展历程、地质情况和构成。飞掠“天涯海角”也是科学家首次对一个保存完好的星子(行星形成时代的遗物)进行调查。

技术刷新

人工智能诊断肺癌超越放射学专家

美国团队报告了一种能够根据胸部CT扫描来检测恶性肺结节的人工智能,其表现与人类放射医学专家相当,甚至超越后者。该深度学习模型提供了一种自动化的评估系统,用以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性,帮助实施临床干预。

奇观轶闻

青蛙尾巴再生的新型细胞找到

青蛙的尾巴会再生吗?这是一个困扰了人们2000多年的谜团。现在,英国科学家发现一群特殊的皮肤细胞“再生—组织细胞”,可以帮助青蛙的尾部再生。其不仅有助于解释上述重大谜团,也提供了如何在哺乳动物组织中实现这种能力的线索。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