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气式火箭发动机关键部件通过测试

2019-04-15 11:21: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4月8日—4月14日)

一周焦点

人类成功获得首张黑洞照片

北京时间4月10日21时7分,全球6个城市(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在同一时间公布了首张黑洞照片,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这个黑洞距离地球有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一周明星

原子可同时为固态和液态

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形态——链融态(chain-melted state),其中原子可同时以固态和液态存在。英国和中国合作进行的这项研究显示,对钾这种简单的金属施加高温高压就会创造出链融态。

技术刷新

吸气式火箭发动机关键部件通过测试

自2003年协和式飞机(Concorde)停飞以来,超音速飞行爱好者一直渴望出现新的突破音障的方式。现在,一种吸气式火箭发动机的关键部件——预制冷器成功通过测试,距离以5.5马赫(5.5倍音速)飞行的超音速飞机更近了一步。

前沿探索

致命抗药性耳念珠菌威胁全球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这种酵母通常对皮肤和黏膜无害,但该真菌具有抗药性的菌株目前在全球多处出现,可能会造成致命的感染。CDC分部负责人称其是来自黑色咸水湖的生物。是什么导致耳念珠菌突然出现尚不明确,但有一种理论认为,在农作物上广泛使用杀菌剂促使其进化出抗药性。

欧洲拟建量子通信网络

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航天局9日达成一项协议,将携手建造高度安全的泛欧量子通信基础设施。其地面组件由一系列量子通信网络组成,而天空基组件名为“安全和加密技术任务”(SAGA),包含可遍及整个欧洲的卫星量子通信系统。

奇观异闻

新奇生物产生叶绿素但无光合作用

科学家们首次发现了一种可产生叶绿素但不参与光合作用的生物体——“corallicolid”,其看起来像一种寄生虫,存在于全球70%的珊瑚中,有望为人类更好地保护珊瑚礁提供新线索。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