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柯伊伯带千米半径天体首次现身

2019-02-13 13:23: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月28日—2月10日)

本期焦点

柯伊伯带千米半径天体首次现身

70多年前,科学家预测位于太阳系边缘的柯伊伯带存在半径为一千米到几千米的小天体,但一直未被观测到。现在,日本天文学家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了一颗半径为1.3千米的天体,填补了行星形成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本期明星

深度学习机械臂能模拟自己建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机器人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开发出的机械臂,能够在没有任何物理学、几何学和运动动力学先验知识的情况下自建模型,来思考和适应不同情况,处理新任务,以及检测和修复自身损伤。

技术刷新

机械臂可用眼神和口令指挥

日本松下公司日前在东京展示了其机器人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第三只手”机械臂、机器人控制技术等。演示中,工程师佩戴了一种特殊传感器眼镜,并通过这种眼镜,用眼神和口令指挥机械臂运作。此外,他们演示的新控制技术将用于开发有自动避让及自动跟随功能的运输机器人,未来可投入到繁忙的大型公共空间,譬如机场。

科学家用“基因剪刀”改良香蕉

非洲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可以成功消除大蕉的香蕉条纹病毒的策略。这是一种基于“基因剪刀”CRISPR技术的策略,有望帮助改善大蕉的生长,并提高其产量。

前沿探索

借类星体“标准烛光”研究宇宙膨胀

科学家以类星体做“标准烛光”,分析了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欧洲航天局牛顿卫星(XMM-Newton)提供的数据,得出结论称,暗能量或会随着宇宙时间的流逝而变化。研究人员还证明,新技术提供的结果与超新星测量提供的过去90亿年的结果相匹配。

人类的基因突变率慢于类人猿

丹麦科学家对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家族的基因进行了测序,并将结果与对人类的类似研究进行比较,得出了新结论:人类的基因突变率明显慢于这些我们最亲近的亲戚。此前人们一直未对与人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的基因突变率进行深入研究。

奇观轶闻

科学家在西南极洲冰盖下钻洞超2000米

在西南极洲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和英国南极调查局(BAS)研究人员携手,在拉特福德冰川连续钻探63小时后,下探到2152米的深度。他们希望,最新钻探获得的数据能告诉他们,南极洲是何时覆盖于茫茫冰川之下的。

新周期表预测不同元素“命运”

欧洲化学学会近期发布了一份新元素周期表,用“扭曲”的方式显示了地球上90种自然元素相对丰富或稀缺的储量,最后得出结论:人们仍然可以轻松地呼吸氧气,但氦气可能很快会消失。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