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首款3D原子级硅量子芯片架构问世

2019-01-21 09:36: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月14日—1月20日)

一周焦点

首款3D原子级硅量子芯片架构问世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学家证明,他们可以在3D设备中构建原子精度的量子比特,并实现精准的层间对齐与高精度的自旋状态测量,最终得到全球首款3D原子级硅量子芯片架构,朝着构建大规模量子计算机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周争鸣

英国脱欧变数或致科学经费锐减

英国议会(下院)以绝对优势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计划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的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等变数。而科学家担心脱欧给英国目前承担欧盟科研项目的科技人员带来较大影响。

技术刷新

多向晶格+3D打印打造全新人造超材料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团队报告了一种全新人造超材料——强度增加但质量依旧较轻,这种材料是利用多向晶格,并结合3D打印技术制成,而其中新型晶格则是根据强金属合金的基本原理设计的。

3D打印脊髓支架恢复受伤大鼠运动功能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和医学工程研究所首次利用快速3D打印技术,制造出模仿中枢神经系统结构的脊髓支架,在装载神经干细胞后被植入脊髓严重受损的大鼠脊柱内,成功帮助大鼠恢复了运动功能。

前沿探索

“母牛”太空大爆炸事件揭秘

发生于2018年年中的一次绰号为“母牛”的太空大爆炸事件,一直困扰着全球天文学家和天体物理学家。现在,一个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在内的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这场神秘爆炸作出了新解释。

一周明星

蒸汽推进航天器可在太空“不停歇”穿梭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制出一款蒸汽推进航天器。实验室模拟表明,该航天器可从模拟物中提取水,制造蒸汽推进航天器运行。这款微波炉大小的设备,理论上可依靠含水星球上丰富的水作为燃料,推动自身在太空“永不停歇地”穿梭,从而改变人类探索太空的方式。

奇观轶闻

寿命“评分系统”能预测你是否长寿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DNA(脱氧核糖核酸)信息,在理论上可以预测一个人比平均寿命活得更长还是更短。但这一研究发表后,也有观点认为,不应忽视其他因素对寿命的影响,譬如说环境因素等。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