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猪心脏能在狒狒体内长期“跳动”

2018-12-10 09:27: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2月3日—12月9日)

一周焦点

猪心脏能在狒狒体内长期“跳动”

德国科学家团队研发出一种改良方法,经基因改造的猪心脏移植进狒狒体内后,实现了长期工作的目标。这是首个能屡次产生成功结果的方法,其代表了在临床上进行猪心脏的人体移植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该研究的成熟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器官移植短缺的问题。

前沿探索

超级细菌逃逸机制揭示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一种蛋白质能够成为超级细菌的“隐身斗篷”,帮助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躲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攻击。该发现为未来治疗细菌感染提供了新靶点。

超显微镜观察到锂离子在双层石墨烯中迁移

德国科学家使用超显微镜观察到锂离子在电化学充放电过程中的表现,证明了在单个纳米电池中双层石墨烯发生的可逆锂离子吸收。能在石墨烯夹层中观察锂等轻元素的扩散是一项巨大的科学挑战,传统的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无法做到。

一周明星

谷歌新程序“阿法折叠”碾压四方

谷歌“深度思维”(DeepMind)公司在著名的“阿法狗”后再出神作,其最新人工智能(AI)——名为“阿法折叠”(AlphaFold)的程序,在被称为“蛋白质折叠奥运会”的竞赛中,“碾压”所有其他参赛者,成功根据基因序列预测出蛋白质的3D结构。该人工智能程序对蛋白质的理解或迎来医学进步的新时代。

一周之“首”

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小行星“贝努”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探测器”(OSIRIS-Rex)结束长达27个月的旅程,抵达小行星“贝努”(Bennu),并将在2020年中期抓取大块物质样本。对这些物质的研究将厘清“贝努”这样的富碳小行星在将生命基石带到地球的过程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