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英超级计算机成迄今最强“大脑”

2018-11-13 09:22: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1月5日—11月11日)

一周焦点

英超级计算机成迄今最强“大脑”

科学家激活了世界上最强“大脑”:一台拥有100万个处理器内核和1200个互连电路板的超级计算机,它是迄今能最准确模拟人脑的超级计算机,其名为“脉冲神经网络架构”(SpiNNaker),位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项目成员说,它“重新思考了传统计算机的工作方式”。

一周明星

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启动

科学家近日在英国伦敦正式启动了一个庞大的全球性项目——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准备在10年内对地球上所有150万种已知真核生物的基因组进行测序、编目和分类,预计耗资47亿美元。

技术刷新

机器学习可预测基因组修复结果

美国科学家报告了一种方法,可通过机器学习对致病基因变异进行精准且可预测的编辑。实现精准的无模板Cas9编辑,将为研究遗传疾病、开发潜在疗法提供新的可能性。

一周之“首”

科学家首次借中微子为地球“称重”

中微子是可以直接穿越整个地球的亚原子粒子。现在,物理学家首次借助中微子测量了地球的质量,并研究了从地壳到地核密度的变化。

前沿探索

“黎明”号完成探测小行星带使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黎明”号航天器因控制其指向的燃料肼已耗尽,结束了探测小行星带的任务。它将继续停留在谷神星轨道数十年,直到最后以俯冲的方式结束其波澜壮阔的一生。

奇观轶闻

河流食物链中检测到60多种药物

科学家在墨尔本附近6条河流中的水生无脊椎动物和河岸上的昆虫捕食者体内,检测到了60多种药用化合物,包括抗抑郁药、止痛药、抗生素等。初步估计表明,位于食物链上游的动物——鸭嘴兽和褐鳟在理论上可能因为饮食而被暴露于某些药物,其摄入剂量可能高达人类抗抑郁药日推荐量的50%。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