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量子计算机优势首次获确证

2018-10-29 10:1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0月22日—10月28日)

一周焦点

量子计算机优势首次获确证

来自德国、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携手,首次证明了量子计算机相对传统计算机的优势,其原因在于:量子算法利用了量子物理学的非定域性。最新研究为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奠定了新基础,短期内,科学家可以借助其实现量子算法。

前沿探索

新方法可增强线粒体功能

瑞士科学家发现了增强线粒体功能的新方法——通过抑制一种酶来提高体内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水平,在实验中已能够延长蠕虫寿命、保护小鼠健康,目前这些作用尚未在人体中进行测试。

外媒精选

小行星“龙宫”表面皆为岩石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释放的登陆器已经在小行星“龙宫”表面成功着陆,这颗小行星被认为存在接近生命起源的有机物和水。现在研究团队获得的最新结果显示,这颗小行星表面均为岩石。此前,第一代“隼鸟”曾将其调查的小行星丝川上的沙粒带回地球。

一周明星

“AI临床医生”学习智能体问世

英国科学家报告了一个名为“AI临床医生”(AI Clinician)的学习智能体。“AI临床医生”通过强化学习,能帮助人类医生改进实时决策,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败血症的治疗效果,进而每年挽救千万条生命。

技术刷新

CRISPR新工具开辟更多可编辑基因组位点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靶向几乎一半基因组位点的Cas9酶,极大地扩展了基因编辑工具的适用范围,新的CRISPR工具在应用中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未来或能追踪基因组上的每个位点。

奇观轶闻

马斯克的超级高铁12月初将开放试乘

埃隆·马斯克22日宣布,旗下Boring公司的超回路(Hyperloop)高速运输系统将于12月10日在洛杉矶首次亮相,并向公众免费开放试乘。隧道测试的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55英里(250公里)。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