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德开发出世界最小单原子晶体管

2018-08-20 08:59: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13日—8月19日)

一周焦点

德开发出世界最小单原子晶体管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团队开发出了单原子晶体管——一种利用电流控制单个原子位移实现开关的量子电子元件,这是目前晶体管所能达到的最小极限。该单原子晶体管可在室温下操作,并消耗很少电能,这为未来信息技术开辟了新的应用前景。

一周明星

人类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铁

天文学家们确认在一颗“发高烧”的系外行星KELT-9b的大气中,探测到了铁和钛。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铁。铁虽然是丰度最高的过渡金属元素,但由于耐火性较好,天文学家从未在系外行星大气中直接探测到铁。

外媒精选

印度称实现室温超导但遭质疑

印度科学研究院日前在arXiv上发表预印本,声称在室温和常压条件下实现了超导,使用的材料是金银颗粒。但即使是在极冷条件下,金银此前也从未表现出超导性。物理学界在检查数据后发现了异常——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注意到两次独立测量之间存在关联性,而印度团队回应他们没有注意到关联,且认为这不会推翻他们观察到常温超导的结果。

一周争鸣

本世纪末海洋热浪出现概率剧增

一项气候变化报告对大规模数据及全球地球系统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海洋热浪的发生频次更高、强度更大、袭击范围更广。而基于当前各国的碳减排政策推算,截至21世纪末,全球气温相对工业化前水平或将升高3.5℃,在此情况下,海洋热浪出现的平均概率将达到工业化前水平的41倍。

技术刷新

通常坚硬的电路板柔软了

美国和中国科研人员合作研发出一种质地柔软、体形轻薄的电路板,并概念验证性地制成可贴于皮肤表面的“智能绷带”,监测生理信号和身体机能状况。

前沿探索

新视野探测器“看到”长期寻觅的“氢墙”

2006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新视野”号太空探测器近日捕捉到了一种紫外线光,其极有可能就是天文学家长期苦苦寻觅的来自于太阳系边缘的“氢墙”。通过这项开创性的探索,我们或将真正揭晓太阳系形成的谜团。

抗癌树突状细胞实现大规模培养

美法两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大规模培养多种类型树突状细胞的方法,这有助于科学家更深入地理解该细胞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或将推动多种类型癌症治疗的研究。

全新碳形态汞黝矿结构制造成功

经过科学家数十年的努力,现在,碳又拥有了一副新面孔——汞黝矿结构(Schwarzite)。韩日科学家偶然制造出了这种负弯曲结构的全新碳形态,其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质使它们能在电子和化石燃料等工业领域大展拳脚。

奇观轶闻

直立人可能是“懒死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研究发现,造成原始人类直立人(Homo erectus)灭绝的部分原因是他们的懒惰。不勤劳,再加上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或是导致直立人灭绝的两大元凶。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