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白犀牛因体外生殖技术或有救

2018-07-09 09:3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7月2日—7月8日)

本周焦点

濒危白犀牛因体外生殖技术或有救

北方白犀牛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世上仅剩下的两头雌性北方白犀牛。而意大利科学家利用辅助生殖技术,已能培育出濒临灭绝的北方白犀牛(NWR)和其近亲亚种的杂交胚胎。虽然此前研究人员曾对马等大型哺乳动物进行过体外受精,但这项研究是首个将犀牛胚胎在体外成功培养至囊胚期的例子。这一技术有望让濒危基因得以保留,大大提高了部分保存北方白犀牛基因的可能性。

本周明星

土卫二热液“喷泉”中发现大型复杂分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提供的数据,首次揭示土卫二(Enceladus)深海热液“喷泉”中存在复杂有机分子,这些分子比此前发现的更大、更重,进一步夯实“土卫二这个海洋世界拥有适合生命生存的条件”这一假设。

前沿探索

银河系结构或源自与“香肠”星系相撞

英国剑桥大学领导的国际团队发现了银河系和被称为“香肠(Sausage)”的更小星系间古老而剧烈的迎面碰撞,这是银河系早期历史上的一个决定性事件,重塑了银河系的结构,形成了其内部“隆起”和外部“恒星晕”。最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重新认识银河系家园早期的历史。

“最”案现场

迄今最全面有袋类动物遗传信息出炉

科学家利用先进测序技术和光学成像,获得了高质量的考拉基因组序列,报告数据涵盖了迄今最全面的有袋类动物基因组记录。与此同时,该研究提供的考拉独特生物特征,将有助于开展考拉的疾病治疗和保育工作。

自由落体普适性通过迄今最严格测试

所有物体,不论其自身重力如何,在外部引力场中下坠时具有相同的加速度,这一原理通过了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测试。欧洲科学家通过分析中子星—白矮星—白矮星三星系统,验证了强等效原理,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关键预测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支持。

技术刷新

新系统让声呐失效、潜艇“隐身”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领导的国际团队开发出一种使声波无失真地穿过无序媒介的系统,可用于消除从潜艇等物体上弹回的声波,使声呐无法检测到它们,从而让潜艇等“隐身”。新研究背后的理论同样适用于光波或无线电波,因此能使物体“隐身”,或让人能透过不透明材料拍摄图像。

人类心肌细胞可修复猴子受损的“心”

美国科学家将人体心肌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衰的猴子身上,4周后发现,接受细胞移植的猴子的供血能力恢复了约三分之一;跟踪观察了两只猴子12周后,其恢复了超过三分之二的供血能力。这一成果将推动人体胚胎干细胞疗法在人类患者身上进行临床试验,治疗心衰的再生疗法或许指日可待。

奇观轶闻

银河系银盘需光速飞行20万年才能穿越

一项新研究发现,我们所处银河系的银盘比我们以前想象的要大,如果宇宙飞船能以光速飞行,则需要20万年才能穿越整个银河系。新发现的银盘星到银河系中央的距离,是太阳到银河系中央距离的3倍,而在太阳到银河系中央距离4倍远的地方,可能有更多银盘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