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银河系中心年龄图问世

2018-04-09 09:05: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4月2日—4月8日)

本周焦点

首张银河系中心年龄图问世

天文学家公布了银河系首张大规模年代图,显示银河系中心形成的复杂结构。新结果表明,最年轻的恒星也存在至少70亿年了,比以前的一些研究显示的年龄要老很多。该研究最终将通过展示恒星的形成速率与年龄、金属之间的函数关系,构建整个银河系隆起部位恒星形成的历史地图。

本周明星

人类看到140亿光年外恒星

美国科学家们利用哈勃望远镜,在百亿光年外的星系内发现了两颗“闪烁”的恒星,这被认为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观测——人类利用引力透镜看到了原本根本无法观测的超远距离恒星,其中一颗距离我们140亿光年。该观测同时揭示了隐藏在疏散星团内的暗物质的信息。

一周之“首”

甲烷温室效应获实验室外观测证实

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利用俄克拉何马州南大平原观测站十年来获得的对地球大气的综合观测数据,首次直接证明了甲烷导致地球表面温室效应不断增加。

一周技术刷新

可生物兼容的新材料像变色龙

生物组织拥有复杂的力学性能——柔韧而坚固,但合成材料难以再现这些特性。现在,一支国际团队生产出了一种具有生物兼容性的合成材料,既有生物组织的力学性能,还可在变形时改变颜色,就如变色龙的皮肤一样。新材料有望在生物医学领域大显身手。

前沿探索

一种癌症“疫苗”能治愈97%的老鼠肿瘤

一种能治愈老鼠体内97%肿瘤的新型癌症“疫苗”将于今年底首次进行人体试验。该疗法可被称为免疫疗法,包含两种药物,可刺激免疫细胞T细胞,诱使它们攻击癌症细胞。但专家表示,人类癌症患者要获得此类药物,可能还需假以时日。

NASA新系外行星“猎手”即将发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它将于4月16日搭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在太阳系外寻找围绕恒星运转的未知世界,有望发现更多支持生命生存的系外行星。

奇观轶闻

北极面临“无冰”?

北极海冰覆盖范围——海冰密集度超过15%的区域正在急剧缩小。而将人为造成的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1.5℃内,与控制在2℃内相比,可以显著降低北极“无冰”的风险。其表明急需加大力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保护脆弱的北极。

(本栏目主持人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