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

2017-12-11 09:22: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12月4日—12月10日)

本周焦点

AI自产“子AI”:性能胜人类所造

谷歌公司今年稍早时间宣布,他们的人工智能(AI)系统已能发明自己的加密算法,还能自产AI。而这个由AI创造的“子AI”,目前性能已打败了人类创造的AI:测试中,名为NASNet的“子AI”系统正确率达到82.7%,比之前公布的同类AI产品的结果高1.2%,系统效率高出4%。

本周明星

超50个比特!量子模拟器研究获重大突破

美国科学家两项独立实验展示的量子模拟器,其受控量子比特(相当于经典计算机中的比特)数量已达到50多个,可用于研究经典计算机所无法进行的交互任务,模拟出目前真实物理设备达不到的物理条件,有望为研究更大规模系统中的量子动力学和量子模拟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平台。

生物系统内创建出量子纠缠

美国西北大学的科研团队首次创建出来自生物系统的量子纠缠。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研究将促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生物学,也为生物学工具通过量子力学获得新功能打开了大门。

“最”案现场

迄今观测到的最遥远类星体现身

美国科学家报告,他们观测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的类星体,其存在于宇宙诞生6.9亿年的时候(仅为目前宇宙年龄的5%)。该类星体拥有一个超重黑洞,这为早期宇宙中的黑洞生长理论提供了支撑。

一周之“首”

迄今最强行星“捕手”完成首次观测

史上最强行星“捕手”——岩石态系外行星和稳定光谱观测阶梯光栅光谱仪(ESPRESSO)近日成功完成首次观测。ESPRESSO能通过系外行星母恒星发光的微小变化,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捕捉”系外行星,有望帮助天文学家实现找到智慧生命的梦想。

一周技术刷新

细菌“活墨水”可用于3D生物打印

欧洲科学家团队研发出一种包含细菌的“活墨水”,它就像一个载体,在其中增加一种细菌,随之也会给该“墨水”扩展一项功能。依据所添加细菌的不同种类,可打印出各种不同的三维结构,未来有望用于皮肤和器官移植。

前沿探索

木卫二冰壳或存在类地球板块活动

美国科学家研究称,木卫二冰壳可能具有类似于地球的板块构造和俯冲活动,这对于研究木卫二上潜在地下海洋的生命存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同时表明,太阳系中存在另一个供科学家研究地球演化过程关键环节的样本。

35000粒灰尘暴露彗星67P化学成分

欧空局“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上质谱仪收集了35000多颗尘粒,其中包含人们已知最原始的、富含碳的物质。经分析后,研究人员得到了彗星67P/楚留莫夫—格雷西缅科的化学成分列表。他们表示,这颗彗星的成分自太阳系形成至今,几乎没有变化。

奇观轶闻

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轻恒星

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的最新观测结果颠覆了天文学常识——在银河系最动荡的、一直被认为不利于恒星的诞生和形成的区域,也具备诞生恒星的条件,而这种情况可能在整个宇宙中都存在。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