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团队同时预测四夸克重粒子存在

2017-12-04 07:34: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11月27日—12月3日)

本周焦点

两大团队同时预测四夸克重粒子存在

两个分别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研究团队使用不同的理论方法,同时预测了一种稳定的四夸克态粒子的存在,这种粒子由两个底夸克以及一个上反夸克和一个下反夸克组成。升级后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以及中国正在讨论建设的新对撞机,将很快会发现这类四夸克态新重子存在的证据。

本周争鸣

半合成生物体生成了非天然蛋白质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公布了合成生物学最新进展,他们培育了一种既能存储又能检索人造遗传信息的半合成生物体,其生成非天然改造蛋白质,效率与天然几无差距。该成果将成为人们创造新蛋白质和新功能的平台,但合成生物学目前的快速发展却引发了担忧。

一周之“首”

银河系外恒星运动参数首次测得

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望远镜与欧洲空间局(ESA)的盖亚望远镜“联手”,人类得以首次测量到银河系外星系中的恒星运动参数。这些测量值有助改善此前描述暗物质在星系中分布的模型。

人类首张脑电波连接全图问世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的、与“恢复活跃记忆”相关的大脑研究项目(RAM)日前结出硕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学家根据300名接受神经外科手术患者大脑中30000个电极的数据,绘制出第一张脑电波连接全图。

日本首台量子计算原型机推出

日本推出了该国首台量子计算原型机,成为国际量子竞赛活动的新成员。量子计算机拥有更快的运算速度、更强大的运算能力,对于发挥人工智能的全部潜能至关重要。

一周技术刷新

癌细胞还有第二种方式抵抗巨噬细胞

斯坦福大学发现了癌细胞表面对人体清道夫——巨噬细胞发出的第二种“别吃我”信号,使其能躲过巨噬细胞的清扫和免疫系统的追击。而能截断该信号通路的“抗CT47”抗体已经在动物模型上表现出显著的癌症治疗潜力,目前已经进入一期临床人体试验阶段。

本周明星

质子磁矩测量创新纪录

德国与日本科学家团队宣布,他们测量的单个质子磁矩达到了小数点后十一位——表征磁矩的g因子等于2.79284734462,精确度是2014年测量结果的十一倍,创造了有史以来最精确的测量纪录。

前沿探索

5到10倍!新型量子密钥分配系统提速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的一种新型量子密钥分配(QKD)系统,能够以兆比特每秒的速率创建和分发加密码,比现有方法快5倍到10倍,即使同时运行多个系统,仍可与目前的互联网速度匹配。新技术或使量子加密技术向大规模应用加速迈近。

自由落体理论通过太空验证

400年前伽利略提出自由落体理论,现在这种理论首次在太空获得验证。法国“显微镜”卫星试验组证明,该卫星上的两个物体在经历1500多次绕地旋转后,加速度一直保持相同,从而以10-14这一目前最高精度完成了对自由落体理论的太空验证。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