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

2017-10-31 09:13: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10月23日—10月29日)

本周焦点

CRISPR 2.0时代即将到来

《自然》杂志发布重磅论文:美国博德研究所宣布一种新型碱基编辑器——可编程蛋白质机器问世,其对细菌和人类DNA均有效,效率高于目前任何其他基因组编辑方法,且几乎无任何不良副作用。这种“点对点”打击致病基因的方法将推动人类遗传疾病新疗法研究。

本周明星

新版“阿法狗”无需人类指导迅速成为围棋霸主

人工智能领域再次出现惊人突破:一款新版的“阿法狗”计算机程序能够从空白状态起,在不需要任何人类棋谱输入的条件下,自学围棋,无师自通,自学成才。这款新程序名叫“阿法元”(AlphaGo Zero),其以100比0的不败战绩,狠狠打击了曾书写历史的旧版“阿法狗”。

技术刷新

小鼠新型全能干细胞问世

英国研究团队借助一种全新方法,利用小鼠发育最初期的4—8个细胞胚胎,培育出了一种全能干细胞系——扩展潜能干细胞(EPSCs)。新细胞不仅能发育成任何类型的细胞,且发育潜力超过胚胎干细胞等,对人类的再生医学意义重大,有望为研究治疗流产和发育紊乱问题开辟新方向。

前沿探索

火星有条看不见的“尾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MAVEN)最新探测发现,火星拥有“隐形”的磁场尾巴(磁尾),且与太阳风相互作用而发生了扭曲。这表明,在火星上制造出磁尾的这一过程——磁重联,可能也是造成火星本已稀薄的大气逃逸到太空的“幕后黑手”。

新大气模型有助宜居星球探索

美国和日本科学家团队使用新模型计算目标星球的三维条件,可模拟一维模型无法企及的大气流动特征,有助在未来研究中发现地外行星可居住性,并进一步确定候选星球。

奇观轶闻

4000光年外或有一个地外月球

今年7月,一项研究获得了令人兴奋的证据——第一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也拥有“月球”。但其形成机制尚是谜团,哈勃望远镜将对它进行观测,一旦证实,将标志着人类开启了在宇宙中寻找生命的新篇章。

月球地下存在巨大空洞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对绕月飞行的“月亮女神”雷达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后,确认月球火山地区的地下数十米至数百米深处存在多个空洞,其中一个纵向空洞从东向西长达数十公里,为未来人类探月又添备选基地。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