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火星“生命值”大幅提升

2017-09-11 10:05: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一周国际要闻

(9月4日—9月10日)

本周焦点

古代火星“生命值”大幅提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在红色星球上发现了有38亿年历史的硼酸盐。由于硼化合物是“生命的关键”,在制造核糖核酸(RNA)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使火星的可居住性大幅提升,也给了科学家们更多关于生命是否可能存在于红色星球上的重要线索。

本周明星

基因组数据显示现代人类进化细节

对英美两国21万人基因组数据分析发现,在长寿人群中,较少发生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重度吸烟相关的遗传变异,这表明自然选择一直在“努力”消除这些不利于种群的变异。

外媒精选

SpaceX成功发射空天飞机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了美国空军的空天飞机X-37B,火箭第一级再次成功回收。这是SpaceX第一次为空军发射空天飞机。据分析,美军方将军用载荷交给私营航天企业发射,应是以节省费用为主要目的,从而将经费用于研制更多军用航天器。

本周争鸣

美脑科研新政策遭一线科学家抗议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准备将涉及人类行为和认知的脑功能科研划为临床试验类研究的政策,遭到了一线科学家集体反对。他们联合发表公开信,要求NIH延迟执行该政策,目前已获得超过2700位科研人员的签名。

“掠夺性”期刊已成全球性问题

《自然》杂志发表深度分析文章称,在疑似“掠夺性”期刊上,逾一半论文的作者来自高收入国家,部分甚至来自知名机构,需采取更坚决的措施来对抗“掠夺性”期刊。

“最”案现场

太阳爆发10年来最强耀斑

北京时间6日,太阳爆发了两次太阳耀斑,到达峰值时间分别在下午5时10分和晚上8时02分,级别分别为X2.2和X9.3,后者是10年来的最强耀斑。耀斑导致了高频无线电通信经历了一次“大范围失灵,失去联络长达一小时”。

前沿探索

人类微生物组影响健康机制揭秘

美国科学家发现,肠道菌群会产生名为N-酰基酰胺的小型有机复合物,它们与受体相互作用,参与包括免疫在内的人体生理的各方面活动,而这正是人类微生物组影响生理健康的背后机制。

“突破聆听”项目观测到15次快速射电暴

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与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启动、旨在大规模搜索外星智慧生命的“突破聆听”项目,最新发现了15次同一来源的快速射电暴,该来源此前从未出现过如此高频率脉冲。有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暗示着此处存在人们寻觅已久的地外文明。

银河系中心附近发现中等黑洞

日本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心附近的一团分子气体云中发现了一个黑洞,其质量约为太阳的10万倍。这个新“现身”的中等黑洞,将向人类提供关于超大质量黑洞(如位于银河系正中央的黑洞)如何形成的极其重要的线索。

奇观轶闻

寨卡病毒能杀死脑癌干细胞

致病病毒也可治病!会对胎儿大脑造成严重伤害的寨卡病毒,可能成为治疗致命脑癌——胶质母细胞瘤的一种有效手段。美国一项新研究认为,寨卡病毒能够针对性地杀死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干细胞,其与常规治疗手段结合,或可提高此类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