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已生产83亿吨塑料

2017-07-24 09:15: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16日—7月23日)

本周焦点

人类已生产83亿吨塑料

美国一小组首次对全球所有塑料制品的生产、使用和最终命运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20世纪50年代初以来,人类已生产了83亿吨塑料,其中大部分被置于垃圾填埋场或散落在自然环境中,造成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研究人员呼吁,应对塑料产品使用和废弃物管理进行批判性思考。

本周明星

量子系统创51个量子比特新纪录

美国哈佛大学宣布,制造出拥有51个量子比特(Qubit)的迄今最强量子系统,其能模拟一种化学反应,研究原子间相互作用。谷歌公司今年4月曾强势宣布,将在今年底打造出49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

一周之“首”

中德首次制备出人工反铁磁体

中德科学家日前首次制备出基于全氧化物外延体系的人工反铁磁体,并观察到随外加磁场的分步磁化翻转模式,在氧化物自旋电子学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该工作对氧化物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周争鸣

猴子体内现持续性埃博拉病毒感染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从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幸存的恒河猴,虽然不再表现出感染症状,体内却检测出持续性埃博拉病毒感染,而这与人类对病毒的反应极其相似,现有医学手段或不能完全将其清除。

仅25%!人类功能性基因占比远小于80%

美国休斯顿大学的生物学家利用自己设计的全新模型,对人类基因组中功能性基因进行了统计,发现功能性基因的占比最多只有25%,这与DNA元素百科全书计划(ENCODE)公布的“80%基因组区域具有生化功能”研究结论大相径庭,基因组研究可能需要重新“聚焦”。

一周技术刷新

NASA中子星探测器全面运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中子星内部组成探测器(NICER)的任务主要是研究最致密的一类宇宙天体,其已开始全面执行系列科学考察任务,“瞄准”超过40个符合任务要求的目标天体。

前沿探索

HIV通过“绑架”细胞表面分子入侵细胞

美国科学家发现了HIV入侵细胞的关键环节:为顺利突破细胞膜的阻拦,HIV会“绑架”细胞表面的磷脂酰丝氨酸分子。若这个绑架对象不复存在,病毒的入侵进程就会受阻,HIV遗传物质也就无法侵入细胞。

“搜寻地外文明”项目启用激光探测生命

著名的“搜寻地外文明”项目(SETI)的主要任务是找到来自银河系其他文明的无线电信号,日前,SETI正在启用另外一种方法——利用激光来搜寻目标,并将在全球各地建造观测台,以持续观测整个天空。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