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服务成巴西航空业新增长点

2022-05-2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拥有广阔的耕作土地,气候适宜农业发展,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之一。利用飞机喷洒农药,不受地理条件、环境等因素制约,可以实现高效率、专业化、大面积的病虫害统防统治,因此,适合于大面积病虫害防治的有人驾驶农业飞机,是巴西农业飞防的中坚力量。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作为全球第三大商用飞机制造商,拥有五十余年商用飞机、公务机、防务及安保飞机以及农用飞机制造的丰富经验,近年来更是把农业机型研发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巴西,载人农业飞机是植保飞防的主要形式。巴西载人农业航空应用历史可追溯到1947年,历经70多年的发展,巴西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业航空力量。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公共关系处的罗伯特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巴航在农用飞机制造商中保持领先地位,其主打机型为依帕内玛飞机,广泛用于大豆、玉米、棉花、甘蔗、香蕉、柑橘、咖啡等农作物生产,执行播种、杀虫和灭火等任务。

  与传统农作物喷雾器相比较,使用依帕内玛农用飞机进行空中农药喷洒,能够避免地面作业时踩踏、碾压种苗带来的损失,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具有更为高效的喷药作业效率,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确保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自2005年以来,伊帕内玛机型一直使用乙醇作为燃料,成为巴航首款通过可再生能源认证并批量生产的机型。

  自2018年起,巴航依帕内玛机型系列产品占据了巴西农用飞机市场超过60%的份额。今年前五个月,依帕内玛机型获得39架新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销量再创新高。

  “伊帕内玛机型是巴西农业企业的重要伙伴,深受市场的青睐,在取得现阶段的成功之后,我们对2023年的销售预测也充满期待。”罗伯特说。

  巴航售后部门也不断加强对农业机型的配套服务,使公司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罗伯特指出,公司出台的售后服务已经延伸到包含技术支持、金融服务、使用维护、培训、飞行及地面信息等方方面面。公司建有专门为农业机型客户服务的客户中心,拥有机库、工作室和贵宾室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可以提供包括飞机维护、部件维修、技术升级维护管理等服务。通过建立客户数据管理库,有效改进航材订货程序、订单跟踪、库存管理,便于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

  公司还通过建立一体化的售后服务中心和区域性的售后服务站点,划分服务区域,合理分配人力和物力,降低售后服务及仓储压力,同时保证服务好用户。

  根据巴西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巴西国内农用无人机订单增长强劲,自2019年起每年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订单需求主要来自大豆和甘蔗生产者,通过无人机实现局部区域定点防治,大大提高了农药的使用效率和精确度,进而改善了病虫害管理和农作物的生产率。

  罗伯特表示,到2025年巴西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超过2亿美元,巴航也将目光投入到这块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

  巴航将重点开发装载摄像头和感应器的无人机来监测庄稼的生长、病虫害情况或者定点精确喷洒杀虫剂和农药。由于无人机空中航线设置灵活,飞行速度也可以自行控制,并且无人机重量轻、体积小、喷洒覆盖的农田面积大,可轻松实现地形复杂的农田地区的农药喷洒作业,显著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