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助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0-22 01:00:00 来源: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日前,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论坛“科技进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认为,科学会让我们走向更加可持续化的世界,它会跨越国家、文化以及心理上的边界,同时它会将各个不同的学科进行整合,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人类科学。

  “科技创新将会成为惠及所有国家经济以及社会进步的变局者,为此在科学领域当中的科学教育以及能力建设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对教育以及科技创新的能力发展,以及工程还有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战略性的投资,在各个层面上强化我们的科学教育包括技术、职业教育、培训、创业教育以及教师培训,对于我们能够促进创新是至关重要的。”汉斯·道维勒表示。

  汉斯·道维勒指出,联合国所制订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通过一体化及科学的方式来实现,科学可以将不同的指示体系、学科以及科研结果共同进行整合,并且促进共同理解以及知识基础,这一点需要被所有的国家利用起来,从新冠疫情当中汲取经验,必须建立起一个新的全球研究架构,从而加强并且组织跨学科以及国际的科学合作,并且这样的合作必须是透明以及负责的。

  “在新冠疫情之下我们看到,各个城市以及城市领导者在全世界范围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也展示出了这种全新的国际合作类型的有效性。这样的精神必须从医疗领域拓展到其他的领域,包括水利、能源、住房、交通……我们距离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了,创意、合作、城市、文化、科学、技术、数字化以及创新,都会是未来的关键词和热词。”汉斯·道维勒说。

  汉斯·道维勒认为,创意、创新可以帮助人们实现不同的目标,在中国制订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强调了科学以及技术是核心要务的重要性。

  “科学城市的国际网络应当建立起来。”汉斯·道维勒说。他认为,科学城市的网络实际上也会获益于越来越开放、合作、国际化的研究以及创新,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以克服科技创新以及知识在国家内部以及在国家和城市之间分布不均这样的挑战,同时也可以弥合很多的技术鸿沟。

责任编辑: 宋子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