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0分钟!DNA传感器可快速确定病毒传染力 有助遏制新冠传播

2021-09-2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来自美国、阿根廷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传感器,该传感器集成了专门设计的DNA片段和纳米孔感测仪,可以在不需要对病毒样品进行预先处理的情况下,几分钟内确定并检测出具有传染性的病毒,他们用人类腺病毒和新冠病毒验证了新传感器的实力。研究人员表示,这一传感器不仅对于遏制病毒传播、监测环境非常重要,而且也有助于科学家们进一步理解感染的机制。

  最新研究负责人、来自伊利诺伊州大学的陆毅(音译)说:“对新冠病毒开展研究已经证明,病毒RNA水平与病毒的传染性关系最小。在人感染初期,病毒RNA含量低,难以检测,但传染性很强。而当一个人康复且没有传染性时,病毒RNA水平可能非常高。抗原检测遵循类似的模式,因此,病毒RNA和抗原测试在告知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方面都很差,这可能会导致治疗或隔离延迟,或使感染病毒的人过早解除隔离。”

  检测传染性病毒的试验称为菌斑试验,但需要特殊的准备并且数天才能得出结果。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开发出的新的传感方法可以在30分钟到两小时内给出结果,而且由于它不需要对样本进行预处理,因此可以应用于很多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能够区分传染性病毒和非感染性病毒,并从未经处理的样本中检测出少量可能含有其他污染物的病毒,不仅对于快速诊断处于感染早期或治疗后仍具有传染性的患者非常重要,而且对于环境监测也非常重要。

  陆毅说:“这一技术可进一步拓展,用于检测其他引起公众关注的新型传播病毒病原体,如诺沃克病毒和肠病毒,或者检测出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此外,传感器中使用的DNA适配体可以通过广泛使用的DNA合成器轻松生产,纳米孔传感器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这使得该技术易于扩展。”

  研究人员正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传感器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并计划与其他检测方法结合使用。由于新技术能够区分非传染性病毒和传染性病毒,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技术也能帮助理解感染机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