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力打击盗版侵权活动

2020-10-2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近年来,巴西电影、电视、音乐等文化娱乐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的年产值已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13%左右,但各种盗版音像制品和游戏软件也充斥巴西市场。巴西市场上大量盗版和假冒产品的出现,严重侵犯了知识产权,导致政府税收大量流失,干扰了正常的国民经济。据巴西税务局估计,巴西每年因走私、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5亿美元以上。

针对市场上猖獗的盗版侵权活动,巴西政府不断修改和完善专利制度,为保护知识产权提供更有效的法律保障。巴西政府相继出台了《工业产权法》(包括商标和专利)、《著作权法》《计算机程序著作权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保护和激励知识创新,促进本国经济增长。设在里约热内卢市的巴西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审查和批准专利申请、登记注册商标、审批引进技术等工作。该局隶属于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现有工作人员约600人,年审理知识产权申请近3万份。近年来,巴西还积极活跃在各个国际合作舞台上,力图通过各种国际政治、外交和技术交流手段建立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

巴西成立了跨部门的“打击盗版和制止侵犯知识产权全国委员会”,其成员来自联邦警察局、联邦税务局、海关等政府部门,统一协调全国打击盗版侵权的行动。该委员会出台的2020—2025年度打击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国行动计划,重点对走私、假冒和盗版制品的源头,如贸易港口、边境城市、批发市场等进行缉查,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巴西议会近期也通过了一项法案,简化惩治盗版侵权行为的行政手续,加重对盗版侵权的惩治力度。该法案规定,对盗版产品生产商和分销商将根据情况处6个月至6年有期徒刑,除刑事诉讼外,受害人还可对侵权人提起民事诉讼,禁止其继续实施侵权行为,并对其处以罚金。

专门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的律师佩德罗认为,上述法案的出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将有力打击利用盗版进行牟利的不法商家。他表示,盗版走私的成因十分复杂,为此政府要对民众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使民众理解打击盗版行动的社会意义。在与盗版侵权作斗争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公益事业的需要,在保障知识创新能力的同时,应让普通民众有机会分享到知识创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