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推两种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新方法|国际战“疫”行动

2020-08-05 18:04: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昊原

图片来源:网络(alexanderfriis.dk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余昊原

英国政府官网近日发表公告宣布,英国将在冬季来临之前,完成数百万次新冠病毒检测。为完成此目标,英国已向各地的医院、疗养院和实验室等地推出“Nudgebox”和“LamPORE”两种新的新冠病毒检测法。它们除了可以在90分钟内得到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外,还能检测出人们是否感染流感等其他冬季流行性病毒。

从9月起,DnaNudge公司提供的5000台DNA Nudgebox机器将通过分析鼻拭子中的DNA,在90分钟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这种测试目前在英国国家医疗体系(NHS)下的8家医院中进行,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将开展580万次检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机器可在现场运行,而无需在实验室。

从下周开始,由Oxford Nanopore公司推出的“LamPORE”检测法也将在疗养院和实验室开始推广。它通过使用“逆转录环介导等温扩增”(RT-LAMP)方法处理测试者的拭子和唾液样本,60—90分钟内得出检测结果,新冠肺炎阳性结果的详细信息将与一款APP(NHS Test and Trace)共享,从而帮助密切接触者按照指导进行自我隔离。该检测法的便携式和台式测序设备,每天分别可处理15000个和2000个样本。

这两种测试均不需要卫生专业人员来操作,可以在更多的非临床环境中推广,大大提高了英国冬季之前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可帮助临床医生和相关APP使用者区分新冠肺炎病例和其他冬季传染病病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表示:“新技术非常有帮助,患者可以遵循正确的指示来保护自己和他人,帮助我们快速打破传播链。”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