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成果“打水漂” 科学合作受影响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损人不利己”

2020-07-08 18:47: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月7日说,美国已于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图为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刘曲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8日消息称,美国已正式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函,表示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内德兹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也确认了此事,但他本人对这一做法强烈不满。他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混乱无序、没有道理,损害了美国人的生命与利益,且让美国处于孤立。

美国自1948年6月21日以来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方。但在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宣布要冻结给WHO提供的经费;5月29日再次表示,由于WHO不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会终止双方关系,至于本该缴纳的会费(美国原本是WHO最大的资助国),则会拿到其他项目上去。

WHO在领导全球各国抗疫的工作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可,特朗普此番言论令国际社会哗然,仅在美国国内就响起强烈反对的声音。批评指出,特朗普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应对不力,而今退出WHO是为了“甩锅”,此举无疑会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世界顶级医学期刊英国《柳叶刀》早前刊发的社论指出,美国遏制疫情传播的行动迟缓,与这一届政府有直接关系。因为新冠病毒起初在美国境内的传播是缓慢可控的,最终却演变成了美国全国性的公共卫生灾难。而特朗普总统还宣布叫停对WHO的资助,这一决定与国际社会为控制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努力背道而驰。

另一家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此前刊发题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公共卫生意味着什么》的文章,并援引卫生政策专家的话指出,特朗普的决定可能会导致小儿麻痹症、疟疾等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复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流通也会受阻。更重要的是,全球在科学领域的合作会受到影响,美国也可能会失去对全球卫生倡议的影响力——其中也包括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制及分发。

该文章称,对于WHO来说,美国留下的资金缺口可能是个问题。美国资助的金额约占WHO总预算的15%,其中27%用于消除小儿麻痹症,19%用于防治结核病、艾滋病、疟疾和麻疹等疫苗预防性疾病,23%用于紧急卫生行动。新协议被搁置后,2021年开始产生全面影响,原本接受资助的疾病中死亡和患病人数将增加。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大卫·海曼称,这相当于也浪费了美国之前的投资,一些耗资数十亿美元的疫苗接种项目已取得的成果或将白费。

不过,从WHO“退群”并非“说退就退”。根据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设定的条件,需要提前一年通知联合国并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方能退出。现在古特雷斯正在向WHO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该组织的所有条件。

另外,还有4个月美国将迎来大选,而特朗普的对手发出了与他泾渭分明的声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美国宣布退出WHO后表示,“只有美国致力于实现全球健康时,美国人才会更安全”,如果他当选,第一天就会让美国重新加入WHO,从而“恢复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 常丽君